—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—
廣陳彼土依正妙果以啟信
(依報妙).四
●雪窗研學小組


【經文】
其國眾生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。
【要解】
復次,極樂最勝不在上三土,而在同居。良以上之,則十方同居,遜其殊特,下又可與此土較量。所以凡夫優入而從容,橫超而度越。佛說苦樂,意在於此。
問:《要解》「良以上之」的「上之」是何義?
答:是指十方世界中,比娑婆世界還要好的凡聖同居土。
  「良以上之」,良,為副詞,指確實;上,為動詞,指在……之上。意思是: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確實有其殊勝超卓之處,所以不論十方多好的凡聖同居土都比不上它,我們所處的凡聖同居土更是無法相比。
問:「凡夫優入而從容」應作何消文?
答:「優」指寬厚,優於其他的法門,持名念佛一法收機廣,進入極樂的門檻很低。一般法門如禪宗、密宗等須上上根,其他則要斷惑,門檻很高。而淨土法門三根普被,下至造了五逆十惡者,如果能信願念佛,亦可往生。
  「入」是如何進入這個法門。
  「從容」是形容持名念佛方法,不複雜、容易施行。其他法門須具備很多條件,修行時又要學很多細節。
問:此段前面「十方同居,遜其殊特,下又可與此土較量」,後面「所以凡夫優入而從容,橫超而度越」,中間有「所以」兩字,如何順其上下文的意思?
答:極樂世界的同居土比他方同居土殊特,比起娑婆世界的同居土又更殊特。何以殊特?換個方式問,其他的同居土不殊特,又是在那些部分?如此可以反顯極樂世界同居土的殊勝特別。就是因為他方世界同居土不優入、不從容、不橫超、不度越,用這四個一比較,就知道極樂世界殊特的地方。「所以」這兩個字不是白話文的「所以」,要適切的解釋。
問:佛當初在莊嚴極樂世界時,為什麼要在同居土下這麼大的功夫,為什麼不在其他土下功夫?
答:要知道,沒有斷見思惑就是留在凡聖同居土,這突顯出斷惑、要離開凡聖同居土很困難。
  娑婆的凡聖同居土有什麼不好?第一、六道輪迴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。第二、隔陰之迷,所以會退轉。第三、壽命有限,無法當生成就。第四、聖人很少,亦鮮少得聞佛法、開悟證果。所以──
  第一、了分段生死,修行第一要務,就是要離開凡聖同居土,了分段生死,這是第一個大關卡,最後才能夠成佛。阿彌陀佛知道這一關要斷見思惑很難透脫,所以莊嚴凡聖同居土。雖然極樂世界同居土眾生沒有斷見思惑,但也沒有三界六道,沒有輪迴。
  第二、不退轉,得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,三種不退都有。
  第三、無量壽,直至成佛。
  第四、聖人如眾星之多,到處都有,而且永久俱會一處。
問:持名念佛可以多善根、多福德,我們是往生以後才圓淨四土、圓受諸樂呢?還是現在念佛也可以圓淨四土、圓受諸樂?
答:前面說「善根福德同佛故」,能同的原因,第一是佛願,第二是名號功德,第三是我們的心性。這三個中,最能把握、最需要的是佛號,因為佛願及心性已經存在了。
  眾生多生多劫以來,念妄念的習慣比念佛念多很多,所以一不念佛就念妄念。蕅益大師說「念佛是生處,念妄念是熟處」,生處轉熟,熟處才能轉生。
  如何把生處念到轉熟呢?熟處要變生。妄念這個熟處,要變得陌生,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還須生處轉熟。不要想把妄想打掉,越打越多。
  所以蕅益大師講:「若要熟處漸生,先須生處漸熟」。生處是念佛,所以要想把妄念去除,還是多念佛,妄念會越來越少。直接在佛號上面用功,妄念就會慢慢的減少。
  不用功,在於我們沒有把佛號當作非常珍貴。可以假設一個心態,把佛號當作一百萬元來念,如果相信念一句佛號就是賺一百萬,做一場早晚課就成為億萬富翁,用這樣子的心態來念佛,那一定會成功。
(待續)
【圖說】「凡夫優入而從容」,持名念佛一法收機廣,不像其他法門門檻很高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