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落的妄心
●如實


「等我經濟寬裕一些時,我要買一個名牌包,側揹著上班,手捥著出席宴會、參加開會。有個名牌包在身,似乎會使自己更自信與獨立,也脫俗秀氣一些。」這是我在當上主管後,暗自許下的願望。

我從小家境不是很好,進入職場,先是陽春的埋首認真工作,物質欲望也不強。然而有一天看到一位穿著時尚的女士,略施粉末,手拿名牌皮包,從遠處走來,走進辦公大樓,進入開會會場。這一幕吸引了我,自信的儀表,獨立的氣質,而我可能也會成為這樣的角色,怎能不裝扮一下,提升一下自己的形象呢!

身上一個名牌包,名牌是有尊榮的氣質和來歷,代表的是一種優雅風尚,一種自信的地位。而且包包是親切忠誠的貼身物,可以讓人「憑自由意志,裝自己要用的東西,不用告知任何人就可以出門!」

終於在感到有點餘裕時,走進百貨公司,左挑右選買了一個中上價位的包包,次日即手提著進辦公室。當然立即引來同事的注目,爭相觸摸、評賞,虛榮與滿足的心在空氣中飄揚著。

然而我竟為這個包包要放在座位的哪裡,找不到適當的位置;出去開會要裝資料時,感到容量不是很夠;參加研討會和人寒暄時,這個包包竟有點礙手礙腳,而感到不自在。更為搭配服裝的樣式、顏色而勞神。心盤旋在這個包包上面,妄心作祟,物質欲望穿透過去的竟是失落不實在。

在一個假日的午後,忍不住向友人慚愧的吐露,這好看卻不實用的名牌包,觸發一顆失落的妄心,希望喚回踏實的真心。承友人莞爾開導:「追逐名牌,正是自己信心不夠的顯現,信心不是靠外在,而是內在充實,修持的顯發。一念心,在妄則逐妄,在真則向真,真正使我們變得獨立的,不是附屬物,而是修行;物有生滅折舊,只有修行才是最具有升值空間的必需品。」

荏苒塵俗豈識清閑?老子說: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已。」以一般眾生的觀念來看俊男美女、名花異草,都是美,但是一切有相的美都不是美。以大道的角度來看,這不是美,這反而是惡。在塵俗流轉中,怎會覺悟這層道理呢!人的生命有身和心在運作著,此身是四大假合,此心是受想行識結合的妄心,眾生一念不覺起無明,無明把本性染污了,就如同黑的顏料把白的染黑了。明白心性的道理後,要藉由修道把染污去掉,把黑的東西去掉,本性才能放光明,才知妄心所追逐的都是假法。明白道理後,開始克念用功夫,去假尋真,把對名牌包包的執著放下。今始恍然大悟,分別取捨之心,原來與大道都是不相應的。

為覓平實自在的心,從調心起,如定盤星要準。實用,輕質的包包,才是真正適當的選擇。所謂的獨立、自信、優雅、時尚,不再以名牌來定義,而是要認真踏實的做好每一件事,念好每一句佛號,常起覺照,不隨境轉,努力實踐累積信願行三資糧才是。

與君一席話,親附善者,如霧露中行,雖不濕衣,時時有潤。有這經歷以後,我對於名牌包,多了幾分警惕;那名牌包一直擱在衣櫃裡,做為一種提醒,也是一種紀錄,美麗名牌的歲月,已經失落,不再希求妄想了。

【圖說】所謂的獨立、自信、優雅、時尚,不再以名牌來定義,而是念好每一句佛號,用心的常起覺照,不隨境轉才是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文風與世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