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念力

學佛行持,要堅定剛猛,才能得力。印度的清辯論師,與修無想觀的外道辯論,外道堅執己見,竟化為一塊大石。清辯論師將論議條目,寫在石上。隔天去看,石頭上竟有答辯的文辭。過了許久,大石忽然自己破碎,且空中傳來大吼聲。這就是念力堅猛,自然變化。念力是一切法中王,念佛何以不見佛?因念力不堅猛。(見《西方合論》)

佛光普照西方

據英國肯特郡,主管宗教教育的韓利普先生說,佛教以緣起法、四聖諦為基石,符合當今科學,易為西方人接受。倡導五戒、十善、四攝、六度,又主張和平、非暴力,能提升社會道德、維護社會安定。所以該郡教育部宗教組的官員非常樂意,使佛教在每一所學校成為正修科。(見〈英國中小學必修佛教課〉)

有道風範

劉宋時,大將軍彭城王劉義康禮慧叡法師為師,再三祈請才答應。他請法師到官邸求受戒,法師說:「禮聞來學,不聞往教。」劉義康大感慚愧,乃入寺受戒。後來以貂裘供養,法師用來禪坐,不穿。劉義康私下請人以三十萬買回,慧叡說:「雖不穿著,卻是大王所施,姑且隨順使用。」

不忘佛法

雪公說,念佛,要念茲在茲,守而無失。雖然難,可以練習。如一日三餐,無論何人皆不忘失。不忘佛法,練至如不忘飯食,即成自然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