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西居士周夢顏
●九思


多生菩薩行,一現居士相。
出入儒佛間,究竟歸安養。
(邱孫錦〈懷西居士像讚〉)

周夢顏,一名思仁,字安士,是清朝崑山(今江蘇省崑山市)的秀才,博通經藏,深信淨土法門,自號懷西居士。

有感於眾生之所以造作無量罪業,淫、殺二業,實屬大半,因此闡論戒殺的書,名為《萬善先資》,其書中的言詞懇切深痛。

他每經過一切神廟時,必定祝禱發願說:

「祈願神明發出世心,不要享受血腥的食物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求生極樂淨土。

思仁自從今日二十四歲起,一直到壽終。在此期間,若殺一條小魚蝦,乃至於我家中眷屬,若有一人傷害一隻蚊蟲螞蟻,必定受到神明的糾正與懲罰,並以迅雷擊碎我的著作書籍。

臨近江河見到魚族,或抬頭望見鳥類,此時若是不思救度,反而萌生殺機,也等同此誓願。

若在夢寐中見人殺生,而不能至心稱念佛的名號,發起救度心,反而歡喜贊成此殺生之事,也等同此誓願。」

又著戒淫書,闡述斷淫的重要,名為《欲海回狂》,斷除淫慾,窮究根源。

又編輯勸修淨土書籍四卷,名為《西歸直指》,直闡淨土的殊勝因緣。又著《陰騭文廣義》三卷,引導進入出世的法門。

乾隆四年正月,與家人訣別說道:「我將要往生西方淨土。」家人準備熏香的熱水讓他沐浴,他推辭說:「我以香湯沐浴已經很久了。」然後在談笑之中往生,此時異香充滿於室中,時年八十四歲。

(見清代觀如法師《蓮修必讀》)
【圖說】經過神廟時,發願:祈願神明發出世心,不要享受血腥的食物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求生極樂淨土。


【前期連結】萬事隨緣是安樂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