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四十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、淨業整理

妙聲功德

頌文:梵聲悟深遠,微妙聞十方。

這二句頌文是一段,主題是「妙聲功德」,十七種功德莊嚴相之中的第十一種莊嚴相。何以名「妙聲」功德? 先解說「聲」,再說「妙」。

何謂「聲」?曇鸞大師的《往生論註》云:「聲者,名也。」聲是「名聲」的意思。「聲」與「名」是分不開的。因為「聲音」是一切名稱、文句、言教之所依,或說「聲音」是一切名稱、文句、言教的主體。一旦離開了「音聲」,一切名稱、文句、言教,就都不能成立了。故《楞嚴經》說,娑婆世界眾生,耳根最利,所以釋迦佛特別運用音聲,來作為教法的主體。易言之,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,是以「音聲」作佛事,以「音聲」作為教化眾生的工具,故其關係密切。

既然「聲」與「名」的關係這麼密切,則「聲」字是指什麼法的「名稱」?曇鸞大師說:「名謂安樂土名。」安樂土即指西方極樂世界安樂土,亦即「妙聲」的「聲」字,在此乃特指西方極樂世界之名號。

此外,由於西方極樂世界是事事無礙、法法圓融的世界,依報、正報一體不二,佛身、佛土一如一體的世界。所以「極樂世界」即是「阿彌陀佛」,「阿彌陀佛」即是「極樂世界」,二者是互融互攝的。故「妙聲」的「聲」字,不但是指極樂世界的名號音聲,同時亦指阿彌陀佛的名號音聲。

以上略說「聲」字,接著說「妙」字。萬法雖然皆有名號音聲,但不一定「妙」。一般解釋「妙」即是「好」的意思,所謂「妙好」。又,「妙」即是「善」的意思,所謂「妙善」。「妙」也有奇妙、神妙、不可思議的意思,又有微妙、殊勝,超乎尋常之上的意思。曇鸞大師對這個「妙」字有一個具體的解釋,他說:「名能開悟曰『妙』。」即有一種名號音聲,讓眾生聽了之後,能夠開發智慧、體悟真理,所謂能破無明、顯實相,或言能轉凡成聖、轉識成智,則這種名號音聲,即稱為「妙」。

或問:「這一個名號音聲,是指什麼?」曰:「就是剛才所說的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名號音聲。」何以故?根據唐朝武后時代,從印度來到中國的菩提流志三藏法師翻譯的大本《阿彌陀經》記載:「他方佛國,所有眾生,聞無量壽如來名號,乃至能發一念淨信,歡喜愛樂,所有善根,回向願生無量壽國者,隨願皆生,得不退轉,乃至無上正等菩提。」他方佛國世界,所有一切眾生,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音聲,乃至對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,能發起一念清淨信心及歡喜好樂之心,並將所修一切善根,不論大小、多少,都回向西方極樂世界。那麼,這些眾生必定都能隨其意願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證得不退轉菩薩之位,都能成就無上佛果。

由這一段記載可知,聽聞這一句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名號,確確實實能令信願具足、萬善回向西方的眾生往生極樂,證得不退轉菩薩之位,轉識成智、轉凡成聖,故稱此句名號音聲為「妙聲」。總之,「名能開悟曰妙」,能令人開悟、覺醒、離苦得樂的音聲,方可名為「妙聲」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聽聞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,確實能令信願具足的眾生,往生西方,證得不退轉菩薩之位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