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
八識界地
●道深

問:八個識,在三界九地中的生起狀況為何?
答:鼻、舌二識,只在欲界(一界)、五趣雜居地(一地)。眼、耳、身三識,則在欲界和色界(二界)、五趣雜居地和初禪離生喜樂地(二地)。第六、七、八識,則三界九地通通都有。
  大致就八個識來說,鼻舌二識,只在欲界,沒有通到上二界。眼耳身三識則只在欲界和初禪天而已,所以二禪以上,前五識都沒有。第六第七第八這三個識,則普遍在三界都有。
問:為何鼻舌二識只在一界一地?
答:初禪,沒有香塵和味塵二個境緣,無法生起鼻識和舌識。所以鼻舌二識只在一界一地。
問:為何眼耳身三識只在二界二地?
答:上二界(色界、無色界),若要在欲界說法應用時,需借用欲界天的眼、耳、身三識。若要在色界說法應用,則需借用初禪的眼、耳、身三識。所以眼、耳、身三識只在二界二地有。
問:為何鼻舌二識只在一界一地?請再詳說。
答:因為上二界沒有段食的緣故。
問:這是何意?
答:段食是以香、味、觸三塵為體,上二界沒有段食,是故無香、味塵境,因此鼻舌二識不生。
問:這是何理?
答:識要生起,必須根和境和合才行。現在既然缺少「境」這個條件,「識」如何能生呢?所以鼻、舌二識只在一界一地。而上述初禪沒有香、味二境,無法生起鼻識和舌識,也是相同的道理。
問:為什麼只有欲界有段食?
答:有三種欲望的地方,所以叫做欲界。三種欲望分別是飲食、睡眠、淫欲。上二界無此三欲,所以沒有段食,段食只有欲界有。
問:為何眼、耳、身三識只到二界二地?請再詳說。
答:眼耳身三識之所以能通到離生喜樂地,是因為初禪天還有尋、伺心所,而離生喜樂地就是初禪天,所以有此三識。至於二禪天則只有伺心所,沒有尋心所,缺了一個,不能引生三識。三禪以上則無尋無伺,兩個都缺,三識自然不起。
問:為何沒有尋、伺,就無法生起眼、耳、身三識?
答:尋、伺心所,不是前五識的相應心所,但卻是幫助前五識生起的工具,是增上緣。因為前五識要生起,要靠與尋、伺心所相應的第六識幫忙,若缺少這個條件,就生不起眼、耳、身三識。
問:為何二禪以上逐漸沒有尋伺心所?
答:尋、伺是發起言語的麤動心理作用,是修定所要厭離的。因為想修定生到上界,須修六行觀:厭離下界的「苦惱、麤動、障礙」,欣慕上界的「淨樂、勝妙、出離」。既然麤動是所要厭離的,修定過程中,自然漸漸就沒有尋、伺了。
(見《相宗綱要》)
【圖說】初禪沒有香、味二境,無法生起鼻識和舌識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三種分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