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──貴心正念佛來迎──
溫靜文妻、沈氏
●涵之


《普陀洛迦新志》云:「蓋彌陀願海,偕大眾以現前;菩薩咒心,作比丘而慰喻。但貴心能正念,莫愁佛不來迎。」

大小病苦,為人生常態,在臨終一關,更需提起正念,信願持名,如此才能把握往生機會。舉兩則《西歸直指.婦女往生類》的事蹟,力抗長病、不輕小恙,正是淨土行者的楷模。

溫靜文妻

唐代某縣尉溫靜文的妻子,是山西并州人,久病臥床。溫靜文勸導念佛,於是她至心稱念佛號,長達一年有餘。

一日,溫靜文妻忽見極樂世界聖境在前,告訴溫靜文:「我已見到阿彌陀佛,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並叮囑相勸父母親,也要發願求生西方,將來淨土相見。

交代完後,吉祥臥而辭世。

沈氏

宋代一婦女沈氏,自小茹素、念佛,及長與章氏成婚。

沈氏懷有慈悲心,時常救濟貧寒受飢之人。

一天,身體有些微恙,更加強用功念佛,忽見菩薩與諸天聖眾現前,當天即吉祥善逝。



【原文】

  溫靜文妻

唐溫靜文妻,并州人。久患在牀,夫勸以念佛,乃至心稱念者一年。一日忽見淨土聖境,告其夫曰:吾已見佛,後月當去。并囑父母亦生西方。言訖,吉祥善逝。

  沈氏

宋沈氏,自幼茹齋念佛。歸章氏。濟人凍餒。因小恙,念佛尤力。忽見菩薩諸天聖眾,普現目前。即日吉祥善逝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隋皇后的往生事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