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藝翰墨──
順治皇帝與道忞禪師論書法
●惕若


順治十六年,道忞禪師奉敕入宮,深得順治皇帝敬重。兩人除了論道之外,無所不談。期間,論及禪門高僧書法,趣味十足。

一日,順治皇帝問道忞禪師:「先老和尚(密雲圓悟禪師)與雪嶠圓信禪師的書法,誰比較好?」

禪師說:「先師學力已到家,但是天分不如。雪嶠大師天資極高,但是稍欠學力。所以雪師缺少結構,而先師生動不足,互有優劣。記得先師常常告訴道忞說:『老僧半生操勞工作,用生硬的手腕運筆,隨意亂寫,哪裡會寫出甚麼好字,多虧我膽子大而已。』」

順治皇帝說:「這正是先老和尚善於書法的原因。揮毫時,如果膽子不大,心與手就不能相忘,究竟圓活不足。」

順治皇帝再問:「老和尚的楷書,曾經學過甚麼字帖?」

道忞禪師說:「我起初學寫王羲之的《黃庭經》,尚未學好。接著學寫王羲之的《佛遺教經》,後來又臨摹虞世南的《夫子廟堂碑》。由於不能專心致志,所以不能把字寫入心中,往往一下筆,筆畫就走樣了。」

順治皇帝說:「朕也臨摹《佛遺教經》及《夫子廟堂碑》二帖,怎麼樣才能達到老和尚的程度?」

道忞禪師說:「皇上是得天獨厚的天子,自然能夠不學就會,只是我們未能目睹皇上揮毫的氣勢罷了。」

順治皇帝說:「老和尚這裡有大筆與紙嗎?」

道忞禪師說:「紙有皇上詔令我書寫手卷的草稿紙,還剩十餘張。但是用馬鬃毛做的毛筆,恐怕不堪供皇上使用。」

順治皇帝於是令侍臣磨墨,即席浸濕毛筆,用大筆書寫一個「敬」字。又起立,連續書寫數幅,手拿一幅給禪師看,說:「這一幅怎麼樣?」

道忞禪師說:「這幅最好,求皇上賜予道忞。」

順治皇帝連說寫得不好。禪師就從皇上的手中直接拿過來,說:「恭謝皇上天恩。」

順治皇帝笑著說:「朕字不值得推崇,崇禎皇帝的字才好。」令侍臣全部送過來,大約有八、九十幅。順治皇帝一一親自展開卷軸閱覽。

道忞禪師覺察順治皇帝面容哀戚,沉默不語。

道忞禪師觀賞完畢,順治皇帝眼中含淚說:「像這樣的明君,自身遭受巨大的災禍,使人不自覺地感到悲痛。」

又說:「最近編纂明史,朕詔令群臣不可以妄加議論崇禎皇帝。再命令內閣大學士金之俊,撰寫碑文一通,豎立於思陵隧道,召告天下後世的人:明代亡國,罪責在臣子,崇禎皇帝不是失道的國君。」

道忞禪師說:「先帝崇禎皇帝是如何修來的福德啊!竟能獲得我皇這樣不同世代的知己啊!」

(見《弘覺忞禪師北遊集》)
【圖說】道忞禪師,返天童禪寺,順治親書「敬佛」大字賜道忞禪師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失落的妄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