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親近惡友

佛弟子難陀,跟著難度化的六群比丘學。佛怕他的道力受損,領著難陀入城,到一販魚店。要他取一把臭惡的茅草,過一段時間放於地上,再讓他嗅一嗅手,全是魚腥味。佛告訴難陀:「若人親近惡知識,當作朋友,互相習染,將惡名遠播。」(見《佛本行集經》)

天皇的飲食哲學

日本皇室的飲食,由宮內廳大膳課負責。大膳課料理時,須謹守天皇世代流下來「一物全體食,身土不二」的飲食哲學。一物全體食,是指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浪費,如削下來的蘿蔔皮,風乾後製成蘿蔔乾。身土不二,原本是佛家名相,身指行為,土是身處環境,身土不二指支持本土食品,讓天皇食用當季食品,達到身心與環境調和。(《聯合新聞網.日皇的早餐吃什麼》)

下座而舉椅

民國三十二年,抗戰關頭,政府請一百有四歲的虛雲老和尚,辦護國息災法會。蔣公親臨請教佛法,老和尚有一段開示說:「以攀緣心思宇宙萬物,而不知宇宙萬物亦是攀緣心所造成!能慮所慮,俱是攀緣心,而欲探求真理,等於趺坐椅上,欲自舉其椅,勢不可能!佛則離言絕慮,以智慧覺照宇宙萬事萬物!如下座而舉椅,故任運如如。」(《虛雲老和尚開示錄.答蔣公問法書》)

佛光無障礙

雪公說,世尊仍在世間說法,那佛光為何不加被?眾生心如鏡,已蒙塵,故與佛不能接觸,自生障礙。若伏貪瞋癡等見思惑,即得利益。《彌陀經》謂佛光無所障礙,山河大地不能障礙,然自心可生障礙。如自美國發出電視,此處可收,然眼盲耳聾者則不見不聞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