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最喜歡考試的孩子
●鞭鼓生


「喜歡考試。」很少人喜歡吧!凡是從正規教育體系走過來的小孩,都要經過一連串大大小小的考試。長大了,還要考證照等,取得資格後,才能去應徵工作。曾經遇到一位蓮友的子弟,是就讀某國立大學的學生。

「你學歷不錯嘛!畢業後可以去中學任教。」

「唉!是我在高中時,一時失察,才會跑到這所學校的。」

「怎麼說?」

「我在國中時,成績名列前茅,每天最喜歡的事,就是考試。」

「喜歡考試?」

「我國中時心思非常單純,每天到學校用心聽講,放學回家吃過晚飯後,就繼續複習功課,準備隔天要考試的內容。因為我準備充足,每次都旗開得勝,所以國中生涯,最喜歡大大小小的考試,也因此順利考上臺中省一中。上了高中後,學校人才濟濟,社團活動非常豐富多元。突然間,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會,只是考試的機器,深感懊惱。於是便改變態度,積極投入社團活動。學習重心轉移,功課當然就不像國中時那麼出色。

到了高三下學期時,我又突然覺醒,想想以我目前的成績,一定進不到甚麼好大學,而且我又沒有一技之長,來日如何養活自己?心中起了一陣冷顫,於是提起精神,趕緊拼命用功,但起步有點晚了。然而在大學聯考的應試中,很奇怪的事,很多考題都是我國中時就讀過的,答案自然浮現。

就這樣,很萬幸地考上目前的學校。想想,我如果一路喜歡考試,跟國中一樣,聯考後,大學任何系所,應是隨我填選。」

一位喜歡考試的小孩,應該深受父母的喜愛。但是如果變成考試機器,生活大小事,禮貌應對,全都不懂,那父母又應該深感憂慮了。應該說,孩子的成長,德智體群要平衡發展。能夠在考試上自我要求,固然慶幸,最終還是要形塑出利己利人的莊嚴生命體,如此才不枉走一生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我確診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