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下輩子嗎?
●淨照


有一位心外求道的「外道」,執著斷見,認為今生死了,就不再有來生了,沒有過去世,也沒有未來世,人死後塵歸塵,土歸土,一無所有。迦旃延尊者,是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,有智慧及辯才,善於闡述佛法要義,在佛弟子中「解義第一」。尊者如何破除斷見外道的疑惑?請看下述他們的問答。

有一次,迦旃延尊者在樹下打坐,走來一位婆羅門外道,他向迦旃延作禮後問道:「依我觀察世間人,只有此世,沒有前世與來世,對吧?」

尊者說:「現今天空上的太陽與月亮,如天上人間,這是此世?還是過去世或未來世?如果沒有過去世與未來世,那明天就沒有日月了。」

外道聽了,低頭思考很久,然後說:「我是觀察人死了以後,沒有回來的,所以推知沒有過去世與未來世。」

尊者說:「就好像世間人犯了罪,被官府捉去判了刑,關到監獄裡,他可以隨意地回來嗎?」

外道又問:「可是行善的人,死後生天,那他為什麼也不回來呢?」

尊者說:「比如說,人不小心掉到糞坑裡,費了很大力氣才爬出來。出了糞坑,會不會再爬回糞坑呢?而且忉利天一晝夜,是人間的一百年。他生到天上去,還不到一天的時間,你就死了,你的骨頭也爛了,如果他回來,你難道會知道嗎?」

外道又問:「我用大鍋子烹煮罪人,蓋子緊密地蓋上,我也沒看見他的神識跑出來。所以知道沒有過去世和未來世。」

尊者說:「你白天睡覺時,旁邊的人有看到你的神識跑出來嗎?」

外道又問:「我把死人剁成碎肉和碎骨頭,尋找他的神識,竟然沒有找到。所以知道沒有過去世和未來世。」

尊者說:「就像有人把木柴劈成一片一片,這樣能找到火嗎?」

外道又問:「我秤人的體重,活著時都比死後輕。如果神識離開,應該是減輕才對,反而更重。所以知道沒有過去世和未來世。」

尊者說:「鐵用火燒時則變輕,鐵沒有火燒時則變重。人活著時,有神識,所以較輕。死了以後,失去神識,則變重。這兩個現象有什麼不一樣嗎?」

外道又問:「我看人臨死的剎那間,想求得他的神識也不可得。所以知道沒有過去世和未來世。」

尊者說:「就像有人想聽法螺貝聲,能留住一剎那的聲音嗎?」

外道聽了迦旃延尊者的巧妙論述,心情憂傷地說道:「您用種種譬喻說明,想破除我的執著,可是我執著太久了,一時也不忍捨棄,不知如何是好!」

迦旃延尊者笑著說:「你看過人採穭(一種自生的稻子)嗎?採穭時看到麻(雜草),那人會改取麻而捨棄穭嗎?像這樣捨棄劣等的,而獲得更好的,就能超越人的情執。你為什麼不能捨?你只是沒有試著這樣做而已。」

(出自《法華經合論》)

真理不辯不明,迦旃延尊者能用很巧妙的方法,簡短的言辭,把問難的人說得心悅誠服。佛法,有「義、法、辭、樂說」四種無礙辯,迦旃延尊者具足這些辯才,故能契理契機說法,令一切有情,悉皆獲得利益與安樂。

【圖說】迦旃延尊者,用巧妙的方法,簡短的言辭,把問難的人說得心悅誠服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略談《陰騭文廣義》的發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