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行有感──
三界無安,淨土為歸
●禮白


近日有事需赴美一趟,在臺的親友都很驚訝,認為美國最近疫情仍很嚴重,你們真的要去嗎?到了美國,在地友人都很關心的問,現在臺灣政治不安,飛機不斷盤旋,十分危險,你們怎麼敢待在臺灣,趕快回來美國住吧!

天災人禍,無有底極,三界本是火宅,六道本為苦海,根本就找不到真實安寧之處。心若不安,無論身處何方,永遠不會安穩,時時會感到怖畏。既然學佛,知道自己真正歸依處,只要心中篤定,就不會受到旁人的影響,這些逆境的考驗,正足以作為信願念佛,往生西方最深切的警策。

在美期間,某日半夜,兒子突然接到通知,高中摯友因故猝死。這真是晴天霹靂,三十歲的青年,人品端正,成績優異,工作有聲有色,前途似錦,突遭惡耗,所有親友都無法接受這個打擊。

因為同是來自臺灣的小留學生,自有一番革命情感,兒子一夕之間,體會到人生無常。他發願每天念佛數千聲,回向同學往生極樂,並發心要開始認真學佛,不想再蹉跎歲月。念佛種子已漸漸萌芽了,望能持之以恆,不負啟蒙教育的薰陶。

古德說:人命無常,速如電光,大限到來,各不相顧。遇到大警策若不憤發,聞佛祖之道若不肯行,豈不是生作走肉行屍,死與草木同腐?若能趁此機緣,把念佛這件事做好,畢此一生,誓無變改,那就不枉此生了!

疫情期間,美國經濟不振,導致宵小橫行為害治安。多位友人都提到,即使家中都裝設保全系統,仍遭竊賊破窗而入,洗劫一空,實在無奈。財富本無常,世間沒有任何人能夠獨享所有的錢財,藉此讓我們了知世之財物,五家共有(王、賊、火、水、惡子),佛陀所言,真實不虛。

《法華經》云: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;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。」短短三週的美國行,感觸良多,每件事都值得深切警策。三界無安,若能以淨土為歸,心安住在佛號,那就無須過度怖畏。我們今日有緣,得聞正法,得修淨業,就應該唯佛為念。誠如蕅祖開示:「祇貴信得及,守得穩,直下念去,或晝夜十萬,或五萬三萬,以決定不缺為准,畢此一生,誓無變改。

有道是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唯有具足真信切願,持佛名號,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,方為上策!

【圖說】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」唯有具足真信切願,持佛名號,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,方為上策。


【前期連結】《陰騭文廣義》原序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