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四十一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、淨業整理


頌文:梵聲悟深遠,微妙聞十方。
廚師聞佛名

以下援引事證,說二則故事,證明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名號功德的殊勝、微妙!

第一則故事,名為「廚師無心聞佛名,功德回向其子,往生西方」,出自《印祖文鈔》三編。印祖說,江蘇省無錫縣,念佛風氣很盛,打佛七的道場很多。當地有一位大廚師,很會做素菜,所以縣城裡凡是打佛七的道場,都請這位廚師掌廚,也因此,這位廚師天天都可以聽到念佛音聲。

佛法說:「人命無常呼吸間」,世間法也說:「黃泉路上無老少」,此語非假。有一天,這位大廚師的兒子,不知什麼原因,年紀輕輕的,卻有命危之虞。兒子臨命終時,忽然對廚師爸爸說:「爸爸!我就要死了,可是我死後,不能到好的地方去。爸爸!如果您能夠把您的佛給我,那麼我就可以到好的地方去了。」廚師說:「我不會念佛,我哪裏有佛?」兒子說:「爸爸!您的佛好多好多哪!您只要說一聲願意把您的佛給我,我就可以到好的地方去了。」

廚師說:「好!好!隨你要多少,我都給你!」兒子聽了之後,就安詳離開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。事後廚師百思不得其解:「我一向未曾念佛,為什麼我的兒子說我的佛很多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」後來有位明白道理的人就對廚師說:「你平素都在打佛七的道場做素菜,你一邊作菜,一邊聽到念佛堂裡傳來大眾念佛的聲音,所以你八識田中,也不知不覺落下許多佛號的善根種子,所以你的兒子才說你的佛很多很多。你常聽大眾念佛,所以你也有很大的功德啊!」

印祖說完這則故事後,評論說:「這位廚師無心聽聞佛號,功德尚且這麼大,何況是能用心聽、注意聽,以深信、好樂的心,及歡喜踴躍的心,聽這一句萬德洪名,其功德利益就不是算數、譬喻所能了知的了!」

婆羅門聞鈴聲

第二則故事,名為「婆羅門入獄,聞鈴聲念佛獲脫」,出自《三寶感應略錄》。故事是這麼說的:

從前印度有個阿輸沙國,國中有一位婆羅門族人,他是一位邪知邪見、惡業滿身之人,但是他的太太卻是一位正信的佛教徒,常勸其夫念佛。可惜,其夫總將她的話當作馬耳東風,聽而不聞。

有一天,他的太太看見鄰居的小孩手拿銅鈴在玩耍,忽然就想出一個妙計,對丈夫說:「你平常在外工作,現在社會治安不好,家裡沒有男人十分危險。我買了一個銅鈴,掛在外邊門楣上,你到家門口,就搖一下銅鈴,並且念『南無阿彌陀佛』三聲作為暗號,我聽到銅鈴,又聽到念佛聲,就確知你回來,就會出來開門。若是生人來,雖然搖鈴,但沒念佛,我就不開門。」其夫聽了笑笑說:「這個主意不錯!」從此以後,其夫每次從外邊回來,一定養成搖銅鈴、念阿彌陀佛的習慣。

但是,其夫平素不聞正法,不明白真理,在外工作,隨順世俗,身口意難免造了不少罪業。有一次生病,竟然一病不起,不久即命終。死後,神識墮入地獄中的「鑊湯地獄」。當獄卒以鐵叉要將他叉入油鼎時,鐵叉上所掛的銅鈴發出了聲響。此人一聽到「鈴聲」,就自然而然大聲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數聲,就在一剎那間,黑暗的地獄竟大放光明,地獄中的猛火亦立刻熄滅,熱滾滾的油鼎也馬上變成清涼池,而且念佛音聲所到之處,正在地獄受苦的罪人,馬上就免受苦刑,獲得安樂。

獄卒看到這種情形,感到非常驚訝,趕快向閻羅王報告。閻羅王聽了之後說:「這個人有學佛、會念佛,功德不可思議,放他回去吧!」於是,這個人在死去五日之後,又活了過來,並且寫了一首偈頌:「若人造多罪,應墮地獄中,才聞彌陀名,猛火為清涼。」假若有人因為愚癡,造了許多罪業,應當墮入地獄受苦。此人在地獄中若能提起彌陀名號,這句名號一入他的耳根,地獄的猛火馬上變為清涼的池水。

以上這則故事,說明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功德的殊勝微妙,今後吾人若聽到鐘聲、鈴聲、磬聲,乃至一切音聲時,切記提起彌陀名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廚師在道場做素菜,一邊作菜,一邊聽念佛聲音,所以八識田中,不知不覺落下許多佛號的善根種子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