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宋代女性往生典範
──李氏陸氏──
●涵之


李 氏

宋朝,有位胡姓人家,夫人姓李,是浙江上虞人。

李氏的先生過世後,每日晝夜高聲念佛、並恭誦《阿彌陀經》,十多年不曾更換功課。

某天,李氏遇見一位僧人,將紅布蓋到她的頭上,並說:「妳將在十五日子時往生西方。」李氏詢問法師是哪位高人示現?對方回答:「我是你平時所憶念者。」

於是李氏向至親辭別,即在十五日端身正坐辭世。親眷聞到異香、見到放光,光彩奪目。

七日後火化,李氏的六根竟完好如初,並有舍利無數。隔天在火化李氏的地方,竟生出一朵狀如白罌粟的花。

陸 氏

同樣在宋朝年間,有一位官夫人陸氏,是文官朝請王璵的夫人。

平時常恭誦《法華經》,並篤志專求西方極樂淨土。每次禮懺用功,必定念佛萬聲,如此用功三十年。

某日,忽然聽見天外傳來鼓聲鳴響,家裡人無不感到驚奇訝異。陸氏則面向西方端坐,雙手結印而往生。


雪廬老人云,何謂「老實念佛」?答曰:「真信不疑,發願往生。苦樂順逆,概不退轉。再聞他法,亦不改修。奇異境界,心不妄求。佛說一心,功到自成。此即老實念佛也。」

觀李氏與陸氏一生,對於淨土念佛法門,是真信不疑,發願往生。無論遇到何種順境逆境,十數年乃至三十年,如說修行,概不退轉;由此可推,再聞他法必定也不改修,亦當不妄求奇異境界。李氏與陸氏往生時,自然召感瑞相,無疑是淨業行人修行的典範。



【原文】

  李氏

宋胡門李氏。上虞人。夫喪後。日夜高聲念佛。及誦彌陀經。十餘年不替。一日見僧覆以緋葢。曰汝十五日子時往生。問師何人。曰是汝所念者。李乃徧別姻親。端坐而逝。眾見異香光明。照耀奪目。七日焚化。六根不壞。舍利不可數計。次日焚化處。生一花。狀如白罌粟。

  陸氏宜人

宋宜人陸氏。朝請王璵妻也。常誦法華。篤意淨土。每一禮懺。必念佛萬聲。如是者三十年。一日忽聞天鼓自鳴。人方驚異。即面西端坐。雙手結印而逝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溫靜文妻、沈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