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慧雙尊
──念佛班共修開示.上
●雪廬老人 講述
●直靜、淨業整理

前 言

民國六十九年三月八日,為念佛班共修日(本為三月一日,以是日逢元宵節,且雪公《華嚴》經筵未開始,故延至今日),先念佛一小時,由趙錟銓居士領導,恭請雪公為大眾開示念佛法要,及籌組助念團之法。


今天是新年第一次見面,給諸位拜新年,敬祝諸位新年光壽無量!今天外面有作戲,有些擾亂,話就少講一點。

多念佛求一心

精進的念佛,今年要求得一心不亂。要是一心不亂,便稍有成就。你能念得一心不亂有個成就,後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有把握了。

怎麼成就法呢?念佛時,心不要往別處想。不念佛的時候,平素壞事不能做。全在「平素」兩個字,凡是壞事不能做,諸惡莫作。與我們沒關係的事情少管,這兩年,世界到大亂的時候,各國自己也遭大亂,少管閒事多念佛為主意,求一心,這是第一條。

念佛班選班長

第二,念佛班,現在是新同修也有,舊同修也有。念佛班的內容我不甚清楚,念佛班要組織起來,選出班長,要選一個念佛的老人,他懂得念佛法,好給本班講講。為什麼呢?有一些新同修新加入念佛班,對於淨土法門的規矩還有一些不懂得的,老同修也有一些不甚清楚的。選懂得淨土法門規矩的班長,選兩位班長更好,一正一副。

一位懂得念佛的,可以引導本班的班員,念佛是甚麼意思?怎麼個念法才合法?最近新同修多,對於念佛法門不大清楚,平素要教,這不是一天的功夫。另一位能辦事的,雖然對於學理不甚明白,也不要緊,他能辦事,不辭勞苦。他二位配合起來,這個班就能整齊。這是第二件事了。

修淨土得正果

修淨土法門,大家能消災免難,得平安,這是現在的話,這算有個結果,將來必得往生。這兩條作不到,就算沒甚麼結果。這兩條比較起來,還是後來往生是正果。這是多生多劫難得的一種法門,念佛得正果這很重要。大家的功夫,或可還有作不到的。

淨土法門,真正洞局的都有個助念團。當初我們蓮社原本有助念團,自打一蓋房子,本人的事情一多,加上助念團幾個辦事的人有了年紀,過去了,就沒人領導了。助念團必得有訓練,他才能領導,這幾年這是一個大缺陷。

臺灣別的地方還有助念團,我給諸位說,皆不如法。淨土法門是在臺中這裡提倡的,助念團也是臺中提倡的,皆是遵照淨土道場靈巖山印光祖師訂出來的規矩辦的。把規矩錯用了,就當作是趕經懺,在外頭念經、念懺,那就沒用處了。經懺不能幫助往生,我跟諸位實實在在的說,大家要明白,你念了經,你會多少讚子,敲打得多麼好,該怎麼死就怎麼死,一點用處都沒有,別往那上頭走,得往正處走。外頭那些趕經懺的,那都是些皮毛啊!不是真正佛教徒,要明白這一條。

想法子組織助念團,把舊章程找出來,選幾個人主辦,選幾個人組織,把這個章程改改。助念團的人,不找外人,從前也是這個樣子,在念佛班裡找出來。把人選出來後,得有訓練。出去助念,我們不能要人家的一個錢。

出去助念的經費、路費、飲食等等,還有些花消,不能讓大家餓著、渴著出去作事情,這些經費我想法子。我們絕對不拿佛法賣錢,一文錢我們不要,這個樣子才有功德。你給他助了念,他當然得好處,你這個助念的人也作了功德,這樣不是布施嗎?你自然有功德,這個事情我們必得辦的。若念佛班不能整整齊齊的,這個助念團辦不起來,這是第三點。

以上這三點很要緊。在這三點以外的,我們隨便談談話。

不誠心不感應

學佛必得要誠心,得真心真信。要是沒有這個信心,沒有這個誠心,幹這些事情都是假的,假的與佛菩薩不感應。不感應,後來不會有結果。那甚麼叫感應?甚麼叫不感應?我給諸位說,要是不感應的話,你這裡講得多麼好,辦得多麼爭氣,信徒修眾不多,他不來。你擺上演好戲他也不來,演戲再唱戲,他也不來。譬如今天唱戲很熱鬧,街上的人寥寥不多,這個就是不感應。到臺灣各道場去看看,念佛的道場也不少,諸位可以去參觀參觀,有我們今天的四分之一,這就不錯了。連我們的四分之一都沒有。這是甚麼原因呢?

這個原因,不是我的力量,也不是任何人的力量,這就是我們在臺中,到今年三十二年,三十二年沒斷了講經,沒斷了傳戒,也沒斷了教大家念佛,接接續續三十二年沒斷啊!現在我們有感應,所以大家到這裡來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必得要誠心,真心真信。要是沒有誠心,幹這些事情都是假的,假的與佛菩薩不感應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知法無我 得成於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