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相命師
●怡萱


在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當中,神通第一首推目連尊者,他常常應用神通到六道去,觀看眾生遭受的善惡果報,再為人解說因由。

有一次,目連尊者來到恆河附近,看見五百個餓鬼蜂擁而至水邊,卻被執鐵杖的守水鬼驅逐,不讓他們靠近。

於是諸鬼直接到目連尊者所在的地方來,向目連尊者頂禮,請問自己到底犯了什麼罪。

有個餓鬼稟告目連尊者:「大德啊!我受報的這個身體,經常熱渴得很難過。之前我聽說恆河水又清涼又甘甜,很高興的前往。不料,到河裡洗浴,不但感覺沸熱起來,還全身潰爛;如果喝一口河水,五臟立刻焦爛,而且臭味難聞。請您告訴我︰究竟是什麼因緣,讓我受這種罪?」

目連尊者回答︰「你前世作為相命師,替人看吉凶,少有實話,多為虛假。你要毀謗或讚美某個人,先誇口自己深度觀察,所以知道得精確詳盡,以動搖人心。為求利養,不惜用詐欺手段來達到目的,迷惑眾生,害他錯失如意之事。因此,現在你雖聽聞恆河水清涼甘美,要享用卻不能如意,這是你所做惡行的花報,以後還要受地獄的果報呢!」

(出自《佛說雜藏經》)

唉!凡夫眾生就是這樣,被自己的貪欲所驅使,做了不該做的事、說了不該說的話,受了苦報,還不知道自己犯錯!故事中這個餓鬼,生前是相命師,其實不論從事何種職業、不分男女老少,應該都把誠信擺在心裡,以慈悲看待眾生,時時警惕自己,才是正路啊!



【原文】

目連又一時至恆河邊,見五百餓鬼,群來趣水。有守水鬼,執鐵杖驅馳,令不得近。於是諸鬼逕詣目連所,禮目連足。各問其罪因緣。

有一鬼白目連言:大德我受此身,常患熱渴,先聞此恆水清涼且美,歡喜趣之。入中洗浴,而便沸熱,舉身爛壞。若飲一口,五臟焦爛,臭不可當。何因緣故,受如此罪?

目連報言:汝先世時作相師,相人吉凶,少實多虛。或毀或譽,自稱審諦,以動人心,詐惑欺誑,以求利養,迷惑眾生,失如意事。是故今日雖聞此水清涼且美,到不如意。此是惡行花報,後方受地獄苦報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八方受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