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不放逸為食

佛開示弟子阿那律:「一切萬法,都因『食』而得以生存。眼睛要看色境為食,耳根想聽聲音為食,鼻子以嗅香作食物,身體喜歡細軟的感覺為食物,心意想各種事物當食物。修行證得的涅槃,則是以『不放逸』為食。」(見《增一阿含經》)

筷子

筷子,一頭圓象天,一頭方象地,意為「天圓地方」。使用時,拇指食指在上,無名指小指在下,中指在中間,象徵「天地人」三才象。可見筷子裡有信仰、有理念、有智慧。一言以蔽之,筷子有中國人的文化基因,才能引發炎黃子孫的共鳴。(張銘清〈文化基因是決定因素〉)

避難

民國三十八年,時局日非,人心不安,眾人常以「避難」為話題。慈舟大師集眾開示:「五濁惡世,到處皆不清淨。有的說到香港好,有的說到臺灣好,無非妄想攀緣。吾等須深信因果,路上死也好,水裏死也好,萬事隨緣了。但提正念,一心念佛,切勿自擾!」(見道宣法師〈親近慈舟上人之因緣及其見聞〉)

必須勤學

雪公說,布施,有財、法、無畏施。如在學校教書,愈是頑劣學生,愈須調理,才稱法施。法施,包括世間法、出世間法。念佛,我有把握下品下生,諸位須亦有把握,否則我未盡法施之責。無畏施,尤其難,眾生有苦難畏懼,須菩薩救濟者,必須有力救他,無力則不得無畏布施。故行菩薩道,必須勤學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