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開卷語:
再談憂多道轉親
●鞭鼓生

啊!又到歲末終了!

新的一年,即將開展在眼前!想想自己,竟又懵懵懂懂地混過了一年,因為新冠肺炎的攪局,日子在口罩與關心疫情訊息之下,日復一日地消失了。

大家都希望生活重新回到正軌,食、衣、住、行,都不會受到影響。是啊!這不就是所謂的失去,才驚覺曾經擁有的可貴!

就像每天叫「媽媽」長!「媽媽」短!突然沒有「媽媽」可叫了,才深覺辛酸與失落!

新冠肺炎重重地打擊我們,也大大地提醒我們。

《八大人覺經》:「第一覺悟: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;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;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;心是惡源,行為罪藪。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。」

又《佛說無常經》:「假使妙高山,劫盡皆散壞,大海深無底,亦復皆枯竭。大地及日月,時至皆盡歸,未曾有一法,不被無常吞。」

佛陀在《八大人覺經》上第一覺悟,就要我們體認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。」而《無常經》上也歸結到「未曾有一法,不被無常吞。」儘管我們不喜歡「無常」,「無常」卻無聲無息地隨侍在側。

有位小女孩望著夕陽,問媽媽:「媽媽,我可以永遠不要長大,您也永遠都不要變老嗎?」媽媽摸著小女孩的頭,輕聲說:「傻孩子!妳會長大,媽媽也會變老。」

這是個非常「無常」的世間,雖然最近一直遇到一連串撕心裂肺的災變,也因此讓修行人更體會到世間的苦空無常不自主。難怪雪公說:「富貴學道難,沒有經過憂愁患難,難以入道。」正所謂憂多道轉親。那麼,現實的橫逆無常,豈不正為入道的必修課程,在此多憂的年分中,且讓我們放下對世事的執著和貪戀,與「道」相親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最喜歡考試的孩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