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脫困
●淨照

此人自念,終無出理,乃一心念佛。(《冥報記》)

唐朝永徽年間,吏部尚書唐臨,撰寫《冥報記》,係仿《觀世音應驗記》之作,內容都以勸善戒惡為目的。廣收因果報應的事例,所記載的內容雖似荒誕不經,惟其人物之背景仍具可信度,可視為紀實文學。唐臨說:「今之所錄,但取其微細證驗,希望以此啟發同類,以告誡子孫,驗證於人鬼之間,如此而已也。於是記錄所聞,集為此記。」茲謹擇一則「念佛脫困」的故事。

南北朝時,北方的東魏末年,在鄴下(今河北臨漳鄴鎮)地方的居民,一起到西山的礦穴採掘銀沙。他們採完從礦穴出來時,礦穴忽然崩塌。走在最後的一位,因為巨石塞住了穴口,出不來,幸好沒有受到什麼傷害。

礦穴崩塌的地方,有一個小縫隙,沒有完全堵塞住,稍微能見到一點日光。此人心想,大概是出不去了,於是就在洞中一心念佛。

他的父親聽到兒子被巨石所阻,出不了礦穴,屍體也無法挖出來。想到家境貧困,沒有能力為兒子作法會,修功德祈福,只能捧著一碗粗飯,前往寺廟,準備供養一位僧人。可是這些僧人多是要求得豐厚的供養,因此沒有人肯吃他的飯,可憐的父親端著那缽飯大哭。

此時,有位僧人很憐憫他,接受了他的供養。僧人吃完飯,就替這位父親持咒祝禱,之後就離開了。

就在這一天,他的兒子在洞穴中,忽然看到穴口縫隙光亮處,進來了一位沙門,沙門拿了一缽飯給他吃。他吃完了以後,肚子不再飢餓,從此他就只是在洞裡端坐念佛而已。

過了十幾年,北齊的文宣帝高洋即位,要在西山建造一座乘涼的宮殿。於是工匠就到崩穴處,開採這塊崩落的巨石。巨石移走後,竟然發現洞穴內有人,而且還活著。工匠帶他出了洞穴,回到家,他的父母驚喜異常,從此全家都持戒修行。


這則《冥報記》中的採銀沙人公案,因求出礦穴無望,於是一心念佛,又蒙父親至誠恭敬齋僧,倖免一死。真的有此可能嗎?阿彌陀佛名號,為「萬德洪名」,橫遍十方,豎窮三際,是法界體。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攝諸佛果德全體,是「無上咒陀羅尼」,能總持無量功德,威力極大,能除眾生種種災患。所以持誦功德不可稱量,令眾生念念中滅除罪障。念佛不但臨終可生極樂,此生即可得到殊勝利益。

【圖說】礦工被巨石所困,僅見一小縫隙,料想出不去了,就在洞中一心念佛。

【前期連結】美國行有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