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四十二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、淨業整理

頌文:梵聲悟深遠,微妙聞十方。
妙聲與光明

其次要說明的是,這一條「妙聲功德」與上一條「光明功德」,其前後次第關係為何?簡言之,前一條說的是,西方極樂世界乃以「光明」作佛事的世界;而這一條說的是,西方極樂世界乃以「名號」作佛事的世界。茲將此段頌文之由來及用意略說如下:

曇鸞大師說:「既知慧光淨力,宜知聲名遠近,故次觀梵聲遠聞。」既然由前一段「光明功德」的頌文,已知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,有淨化無明煩惱、破除愚癡黑暗的功能力用,其次應知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名號音聲流傳的遠近範圍大小如何,因此便接著觀察名號音聲的功德(即「妙聲功德」),是十方遍聞、普利群生的。

第十條的「光明功德」,與第十一條的「妙聲功德」,雖分為二,其實不二。何以故?在《十六觀經》的第九觀,說到觀「阿彌陀佛之真身」。經文說:「佛光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」,阿彌陀佛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所有一切念佛眾生。所以民國初年佛教大德夏蓮居老居士說:「佛聲所到之處,即佛光所照之處。」佛聲流傳到那裡,佛光就普照到那裡,光明與名號是同時的。意即一個人念佛,佛光即照觸此一人;一家人念佛,佛光就普照一家人;一村人念佛,佛光就普照一村人;全國人念佛,佛光就普照全國人;全世界人念佛,佛光就普照全世界人;十方世界眾生念佛,佛光就普照十方世界眾生。

總而言之,「光明」即是「名號音聲」,「名號音聲」即是「光明」,只是表達的角度不同而已。也可以這麼說:光明是沒有聲音的名號,名號是具有聲音的光明。所以稱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,佛光就加被、攝受念佛之人。譬如「雷聲」與「閃電」,雷聲是「聲」,閃電是「光」;閃電一亮,雷聲即響。正如阿彌陀佛名號一出口,佛光立即來照觸。因此,天親菩薩特別將第十條「光明功德」,與第十一條「妙聲功德」並列。以下看頌文。

梵聲悟深遠

「梵聲悟深遠」。「梵聲」的「梵」,此翻為「清淨」。「梵聲」即是「清淨的音聲」。「清淨的音聲」是指什麼聲音?即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名號的音聲,何以故?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清淨莊嚴的國土,阿彌陀佛是一尊清淨莊嚴的如來,所以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名號音聲,即名「梵聲」。「梵聲悟深遠」的意思是說,凡是聽聞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萬德洪名音聲的眾生,信心歡喜,即便只是聽到一聲,也能至心回向,願生彼國。則此一眾生定能往生西方,並且悟入廣大深遠的真理,成為不退轉的菩薩。

或問:「頌文中的『深遠』二字,所指為何?」大家平素所念的回向文:「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花為父母,花開見佛悟無生,普利一切諸含識(或「不退菩薩為伴侶」)。」「深遠」即花開見佛悟無生,所說的「無生」之理。何以「深遠」是指「無生」之理?因為「無生」之理,既廣大又深遠,難以悟入。「無生」是聖人的境界,不是凡夫的境界。

不過,像這種廣大深遠的道理,只要聽聞到這一句萬德洪名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「花開見佛」自然就悟入「無生」之理。何以故?當知,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中修菩薩道時,所發四十八大願中的第三十四大願──「聞名得忍願」所成就。「聞名」是指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音聲。「得忍」是指如法修行,即可證得「無生法忍」。

今略說三十四大願「聞名得忍願」:「設我得佛,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,聞我名字,不得菩薩無生法忍,諸深總持者,不取正覺。」假如我法藏將來成佛時,十方無量無邊不可以心思、口議的諸佛所教化的世界中,各種不同類的眾生,聽聞到我成佛時,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名字,生起深信不疑、歡喜踴躍、慶幸好樂之心,而不能證得菩薩所成就的「無生法忍」(亦即智慧安住在無生之理上,如如不動,成為初地以上破無明、證法身的菩薩),不能獲種種甚深微妙的「總持」法門(梵語曰「陀羅尼」,有二種涵義:一、能總攝持一切善法,令不散失。二、能總遮遣一切惡法,令不生起),我法藏就不成佛!

如今法藏菩薩早已成佛,其名號就叫「阿彌陀」,因此可以肯定的說,這一條大願必定已經圓滿成就。十方世界的眾生,只要聽聞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名號音聲,生起深信不疑、歡喜踴躍、如獲無上至寶的心,此一眾生必定能往生西方,花開見佛悟入廣大深遠的無生法,而且必定能獲得甚深微妙的總持法門,成為破無明、證法身的聖位菩薩。以上,頌文第一句「梵聲悟深遠」略說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光明是沒有聲音的名號,名號是具有聲音的光明。所以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,佛光就加被念佛之人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