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妙語藏:
智火燒煩惱
●明堯

若人以智火,燒心中煩惱,
境界如僮僕,彼人則無苦。
 ──出自《正法念處經》

「煩惱,就從那一眼開始!」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各種新聞、八卦、廣告、訊息如影隨形,時時刻刻要過濾、解讀、判斷,彷彿被奴役般不得消停;矛盾的是,大多人不但無力抽身,甚至趨之若鶩、自尋煩惱。

要如何翻轉,解纏去縛呢?在《正法念處經.十善業道品》,佛陀開示:「攝根不放逸,不為境界傷」、「見境界如毒,勇離如避怨」。應當收攝眼耳鼻舌身意,不放任身心追逐攀緣境界,自然不為所害。倘若心未能決定不放逸,則須進一步觀照境界之毒害,奮起勇猛之心,抽離遠避,如對怨仇。

然而,四面八方惡多善少,如何遠離?其實,生起煩惱何嘗全是境界的問題。同樣的境遇,卻可以不同的眼光看待,觀自心,是最親切的下手處。

佛陀說:「若人以智火,燒心中煩惱,境界如僮僕,彼人則無苦。」最根本的,就在以智慧之火燒去心中煩惱!一旦心地正直清淨,面對各種境界,心不為物役,反能轉境,乃至為己所用。能以智火燒煩惱者,不在境中打轉、妄生煩惱,也就不為所苦了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如種下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