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慧雙尊
──念佛班共修開示.下
●雪廬老人 講述
●直靜、淨業整理
諸佛之所護念

圖書館講經也是人滿滿的,不是人的力量,那都是佛菩薩感應了,護法神他到時候叫你們來。這就是《阿彌陀經》上說的:「諸佛之所護念」,大家蒙諸佛菩薩佛光加在你們身上,佛菩薩眼裡看見你們了,這就是諸佛護念了。諸佛不護念,你怎麼上這裡來呢?你的心有佛給你照上了,你才有這個樣子。這一點就是多少年來的一點成就。

別處的道場,看那聽講的,在那裡坐著聽講,是這裡看、那裡看,你跟我講話、我跟你講話。我們這裡一看,坐在這裡兩點鐘,或是一點多鐘,都坐著動也不動,目光都是對著這一個地處。他這個時候的心就是一心,這在別的地處辦不到啊!

第二,你現在的福也有了,就是智慧還不到,再能開智慧就好了。佛是兩足尊,兩條事情都很充足的,這一樁事情好幾種講法,我今天講其中之一,一條是福,再一條是慧,叫福慧雙足。福慧雙足,就得佛果了。

臺中的同修們,三十年來,大家為「諸佛之所護念」了,佛光加到大家身上,這個福大了。為甚麼呢?只要佛光加到身上,從前的罪業就漸漸地消滅,大罪就化成小罪,小罪就可化成無罪,甚麼罪都沒有了。平安就是福,並不是升官發財叫福,升官發財更倒楣,絕不是福氣,平安才是福氣。臺灣講究「保生安」,懂得平安這兩個字就有很大的學問了。諸位現在這個福是有了,佛的好處你得了一半了。

(另一半就是開智慧,這方面較不足,必須看諸位的功夫。念佛,有人打淨七,打淨七不是隨便的。合法還是不合法,我沒參加過,我不知道。因為淨七是在七天之內能夠好好念佛,七天就可以得成就。)(案:此段雪公未講,由翻譯者補充。)

可惜心未變動

佛七規矩太多了,這裡頭好麻煩,我見過,我沒參加我也懂得,七天就能證果。斷見思惑,還得在人間天上七番生死,得幾千年、幾萬年才證得羅漢果,這只是小果。七天就證大果,這除了淨土法門,別的都做不到。淨土法門,你要用上功夫做,容易做得到。淨土法門是「難信之法」,到了等覺菩薩,才懂得這個理,差不多跟佛一樣了,你才懂得。不到這個境界,皆不懂得。

你問我:「你怎麼成天講經?你怎麼講淨土法門呢?」我是看祖師的開示,看佛講的經說的話,我是個錄音帶。按著那個我給大家說,我雖然懂文理,我心沒變過來。什麼叫心變過來?心跟那個經一樣了,跟經不一樣的思緒變過來,心變過來這才叫證果。一直到今天,我心沒變過來啊!諸位大概跟我一樣,都沒變。都沒變,咱們不是都一樣嗎?不一樣!怎麼不一樣呢?

我比諸位好一點,諸位沒變心,你那個心沒動。我也沒變心,但我這個心動了,往那個變上轉,我在這裡轉變了。我這個人太愚笨,轉不動,轉不動可是有在轉,只要有轉,一天轉一厘,十天就是一分啊!多少轉動就好。諸位現在還沒動,還沒變轉,這是咱們不同處。

有五分鐘一心

我比諸位修行的時間長,我修行了六十年了,諸位還沒到修這麼長。大概你們聰明,或可不用像我修六十年,你修四十年,或可成功。咱們同修裡頭,有修三十年的了,有的打我一來到臺中,就在這裡學。裡頭有一些我都認識,他這個三十年,福也是得了,智慧則似明不明的,就跟月亮被一層雲彩遮著,遮月的雲還沒掃去。今天請我講話,大家往裡頭聽,三年兩年或可開智慧了。

怎麼叫開智慧呢?只要能在念佛時,有五分鐘得一心,能不亂,那就是智慧開了。智慧不開,絕對的不能一心,給諸位說實在話。

今天這個話不可多講,把重要的說給諸位,諸位現在也算是福慧兩足尊,福大家是有了,趕緊精進啊!增這個智慧。增智慧,大家能依剛才我說的,只要你五分鐘得一心,這就開智慧。

結束以後,蓮社的辦事人跟大家商議,選班長,班長再組織助念團,提出幾位來,看看誰當頭一員。經費大家不必操心,我想法子,敬祝諸位福慧雙尊。

(全文完)
【圖說-左】在臺中聽經,坐兩點鐘,坐著動也不動,目光都是對著這一個地處,他這個時候就是一心。
【圖說-右】只要能在念佛時,有五分鐘得一心,能不亂,那就是智慧開了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念佛班共修開示.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