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柳易播盡交期
──流芳千古柳宗元──
●奕采
【圖說】柳宗元,念好友劉禹錫有高齡老母,奏請朝廷,將自己的柳州與劉禹錫的播州互換。

唐順宗永貞元年,以王叔文為首的集團,在推動政治革新失敗,遭到貶謫後,朝庭還頒下「縱逢恩赦,不在量移之限」的詔令,所以這些官員遠斥邊地,長達十年之久,都不曾有所調動。直到憲宗元和十年,執政官員中,有人認為叔文黨人中大有人才,貶謫既久,朝廷又急於用人,可以考慮漸次進用,於是朝廷下詔,將這些官員都召回京師。

結果宰相武元衡與諫官們紛紛上奏,說這些人不可進用,憲宗也因嫌惡這些官員而准奏,再次將他們逐出京城,貶到更偏遠的地方為刺史。

以柳州換播州

柳宗元被貶至柳州(廣西柳州),劉禹錫被貶至播州(貴州尊義)。柳宗元得悉消息後,聲淚俱下地說:「播州是不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呀!況且禹錫還有高齡老母在堂,絕對沒有母子同去之理,這豈不是要他們母子生死永訣嗎?」於是決定奏請朝廷,同意將自己的柳州與禹錫的播州互換,恰好御史中丞裴度,也因劉母年事已高,實在不堪長途顛簸,便向憲宗陳情。

憲宗說道:「身為人子,不知道謹言慎行,而連累老母親憂懼,就該加重責罰。」裴度回應說:「陛下正侍奉著太后,又以孝道治理下,對禹錫的貶所,是否也應該給予些許憐惜和體恤。」憲宗沉思許久,才說:「朕方才的話,只是在責備為人子者,並不想傷他老母的心。」退朝後,憲宗告訴身邊的人說:「裴度終究是愛朕的。」因此禹錫最終能夠改貶為連州(廣東連縣)刺史。

參與永貞革新

柳宗元字子厚,祖籍河東郡(山西永濟),世稱「河東先生」。小時候就聰穎過人,十三歲時,寫過一篇〈為崔中丞郝平李懷光表〉,內容大義凜然,文章氣勢磅礡,不但贏得「奇童」的美譽,還被名重一時的楊憑,為他年方九歲的女兒選為東牀快壻,傳為一時美談。

唐德宗貞元九年登進士第,十四年舉博學宏詞科,開始步入仕途。唐朝中後期,國家權力長期掌握在宦官和藩鎮手中,這兩個危害朝廷的毒瘤,導致國家一蹶不振,岌岌可危。宗元耳聞目睹,官場的黑暗腐敗,與民生的艱辛困苦,深知改革政治的必要性與急迫性,因此加入了王叔文的集團,共同推行政治革新,希望實現自己矢志報國、加惠百姓的宏願。

但這些革新的主張,直接觸犯到宦官和保守派的利益,在兩方聯手反撲下,新政只持續了半年,便以失敗告終。王叔文被貶為渝州(四川重慶)司戶,隔年賜死;王伾被貶為開州(四川開縣)司馬,之後病死貶所。其餘柳宗元、劉禹錫等八人,亦分別貶為各州司馬,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「二王八司馬事件」,又稱永貞革新。

以文章立言明道

憲宗元和元年,柳宗元被貶至地處荒僻的永州(湖南零陵),距離長安有三千餘里之遙,開始他待罪南荒的十年拘囚生活。這期間,老母、幼女先後去世,身心俱疲,還要面對殘酷的政治迫害、艱困的生活環境,和無法適應的濕熱氣候。這些無有止境的折磨打擊,特別是身體的衰退,使他不再一味求進,有了超然物外,逍遙卒歲的想法,開始寄情山水,謳歌自然,完成了許多以山水田園為題的詩文。

同時他又認識到,文章可以用來立言、明道,因此以驚人的毅力,寫了許多煌煌巨著及千古名篇,無論是山水遊記、寓言、傳記,還是辭賦,都成就突出,足以垂世不朽。最終成為古文運動的領袖人物,與韓愈並稱「韓柳」。

治柳四年有成

元和十年,宗元再貶柳州為刺史,好友劉禹錫則被貶為播州刺史,當下便毫不猶疑的願意「以柳易播」,這種自己身處危難,仍為朋友設想的崇高節義,與患難見真情的珍貴友誼,真可為千古楷模。韓愈更因此事發表議論,認為世上見利忘義、落井下石之徒,聽聞了子厚風範,應當要羞愧不已。

永州的「司馬」只是個閒員,並無實際職務,而今的「刺史」是握有全權的地方軍政長官,可以有機會實踐多年來,探求的政治主張。因此當他面對柳州荒涼、落後、殘破的景象時,向來想為民興利,除弊的責任感,又油然而生。在給朝廷的謝表中,便明確地宣誓,將「竭盡駑蹇,皇風不異遐邇,聖澤無間於華夷」,意即要竭盡心力,治理好柳州,讓朝廷的教化,不因遠近而有不同,聖君的德澤,能惠及全民,不因華夷而有分別。

他首先修復孔廟,重視文教,大興儒學,培育青年。接著解放奴婢,改革陋俗。重修報廢的佛寺,新安佛像,招來僧徒,扶持佛教,使人民心中有正信,懂得慈悲與仁愛。開鑿水井,方便民生;倡導植樹造林,栽培果木,綠化市容,富裕生活。殘破落後的柳州,在宗元大力整治下,面貌煥然一新,治柳四年,政績卓異,柳人大受其惠,親切地稱他為「柳侯」。

元和十四年七月,憲宗受群臣上尊號,準備大赦天下時,宰相裴度上奏憲宗,請求召回柳宗元。但在朝廷詔令到達前,十一月八日,宗元以四十七歲的壯齡病逝,結束了他充滿豪情、苦難、憂悶、抑鬱的一生。

劉禹錫編集作序

劉禹錫長宗元一歲,二人是同年。無論興趣愛好,還是思想抱負,都極為相近,又同在御史臺任職,自然成為莫逆,彼此激勵,情誼日增。禹錫也因參與永貞革新而遭貶。元和十四年,他從連州護送母親靈柩回原籍洛陽,十一月途經衡陽時,得知宗元去世噩耗,對好友的齎志以歿,含恨而終,悲痛不已,在〈祭柳員外文〉中,有如此形容:「驚號大叫,如得狂病。」其錐心之痛,可想而知。他遵照宗元遺囑,為整理遺稿,編成《河東先生集》四十五卷,並為之作序。

今日柳州城東北有柳侯公園,內有柳侯祠、柳侯衣冠塚、荔子碑、柑香亭,都是柳州百姓,藉以紀念柳侯文物,柳侯已成為他們心中永遠的守護神。而千餘年後的我們,何其有幸,能擁有柳侯留下的大量珍貴文化遺產,享用之餘,對其命途多舛的不幸,更不禁悲從中來,潸然淚下。

【圖說】柳宗元,河東郡人。治柳州四年,柳人大受其惠,稱他為「柳侯」。

【前期連結】何莫學夫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