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化病人
●方家澍

磁石吸鐵的道理大家都清楚,磁石在鐵條上同方向摩擦數次後,鐵分子順著磁場有次序的排列,感受磁化,鐵條至此也有吸附其他鐵質物品的能力。人用心去感化他人,使對方感動之餘,能與我產生相同的想法、動作,這也叫作「慈」化。筆者試從宗教、氣功、電學的角度,去了解、幫助醫院之間的關係及醫療的效果。

全在意念之間

科學的完美在於不安於自是,今是昨非便是它進步的現象。科學不是口號,更不是名牌。宗教、氣功,這是先賢智慧、意念的結晶。它的過程,全在意念之間,是當下以唯物論掛帥的科學,一時無法通盤了解的。我們叫它做哲學,以別於唯物、格物的科學。

治病是科學還是哲學?是唯物還是唯心?治病不藉藥物,光禱告、唸咒會不會好?有精湛的醫術、充沛的藥物,那人又為什麼會死?還有那奇妙針灸,在人身上扎了一扎,最後針還是要拔去的,它留給病人什麼訊息,為什麼病也會好?歸作心理作用,能通嗎?有些病人自謂他坐在某醫師的旁邊,他的病就好許多,這些情形如何解釋?

勤念他的慈悲

全民健保,聘了全國的醫院、診所醫師來為全民健康把關,結果病人的病況減輕了沒有?大多數是有,不過仍有許多人抱怨找不到好醫師。整天在大醫院裡這科看看,那科望望,這種病人對醫生已全無信心,也無耐性。他們對醫師的主訴總是「我已看過了誰、誰、誰,我看我這個病沒人看得好!」然後就是長吁短嘆!

不論內功的修行也好,佛家的修持也好,都得對加持的上師以無比之心欣然就受。師父對我心靈上的氣場輸氣──「加持」,我應勤加憶念他的慈悲,加緊功夫的練習─「持」,這就是「加持」的由來。是使上師與徒弟之間的心靈氣場互通,頻道相同。

治病之理也是,病者與醫家之間,亦應有徒弟求道於師父的基本心理。當您下定決心求這個醫師看病時,就不應有懷疑的心,乃至自我設限─我看他多少時間內不見效,我就跑。雖然醫師的醫術有高有低,不看看怎麼知道?但是疑心使您心不定,甚至不敢服藥,病又怎麼會好?

愛心慈化患者

宗教是善調人心的頻道氣場,看德蕾莎修女一生為多少貧病交迫的人禱告,她所用的藥物,保證是西藥中最低廉的藥品。但是在她的手中施與,所產生的效果,比我輩醫師更強。這道理,除了她的愛心慈化了患者之外,病者的感恩,是他們恢復健康的最大原動力。

編者案:作者兼具中、西醫資格。
【圖說】德蕾莎修女,為貧病交迫的人禱告,她用低廉的藥品,但是產生的效果,比我輩醫師更強。


【前期連結】順治禁溺女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