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吃雞卵

東晉的支遁法師,幼年時,曾與師父討論畜生道的眾生,他認為像吃雞蛋,並不是殺生。師父一時也不能反駁。不久師父過世,支遁看見師父投身於雞蛋中,掉在地上,卵破,走出一隻小雞,一會兒便全消失了。支遁於是感悟卵蛋有生命,從此終身素食。(見《高僧傳》)

人文素養

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先生說,他擔任教務長時,常接待國外學者,很多即便是理工背景,談論起文學、戲劇,仍游刃有餘。國內頂尖大學,應希望學生除了專業外,還要有好修養。學生專業程度佳,但絕對不能是言語乏味、面目可憎的人。且沒有人文素養,將來也不太可能成為領導人物。

真善用心

北宋,曹彬將軍,晚年住家有些破漏,家人請求修建。曹彬說:「天氣正熱,牆壁瓦礫之間,長滿各種小蟲,不可傷害。」家人說:「微細小蟲,既不可傷,過去您帶領大軍又如何說?」曹彬說:「我為國事時,未曾因個人喜怒而隨便殺一人。」像曹將軍,就是真善用心的人。(《慈受禪師語錄》)

五塵說法

雪公說,在內地的大叢林,早晨上殿,燈光疏落,大方丈出來,一片肅穆之氣。聞檀香、聞梵音,許多人即為如此莊嚴氣氛感動落淚。西方極樂世界有五塵說法,無一不令眾生獲益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