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開卷語:
小叔公是祖先嗎?
●鞭鼓生

過年期間,奶奶準備了一些要祭拜祖先的食物,拿到三樓佛堂。

四歲小孫看到就問:

「奶奶,您拿那麼多水果和食物,要給誰吃?」

「是要給祖先享用的。」

「那小叔公是祖先嗎??」因為小叔公剛從臺北回來過年,正在佛堂。

小孫以為食物是要給小叔公享用。

「小叔公現在不是祖先,要很久以後,才會成為祖先。」

生死的問題,不知如何對一位小娃開口解釋。

逢年過節,緬懷先人,慎終追遠是固有美德。尤其在每年除夕之日,送舊迎新,祈福納祥。傳統的家族都是這麼過的。然而隨著時代的更迭,假日的集中,很多人都趁機出國去走走。那祖先就沒法祭拜了。有玩笑說,有人放張信用卡在供桌上,說逢年過節,稟告祖先要吃甚麼,自己刷卡使用去。

《論語.八佾篇》云:「祭如在,祭神如神在。」子曰:「吾不與祭,如不祭。」祭祖如祖在,祭神如神在。孔子說:「自己不去祭,如同不祭。」祭如在,指祭拜祖先。祭祖先時,必須誠敬,如其親臨坐在上面受用一般。

雪公云:無論祭鬼祭神,都要如在。祭鬼,一心想像祖先就在眼前。祭神,一心想像所祭的神就在眼前。這樣竭誠的祭祀,就能感得鬼神來享。「祭如在」的「在」字非常重要。一心觀想,鬼神即在,觀想始有感應。

《中庸》也云:「事死如事生,事亡如事存。」我們緬懷先人,在節敬上就要誠心恭敬,像對待先人在世時一樣,豈能以一張信用卡,自欺欺人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再談憂多道轉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