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安道隆
●淨照

少時,喜喫水精蒲桃,致傷脾胃。

道忞禪師,明末清初,廣東潮州潮陽人,依從憨山德清法師受具足戒,為臨濟宗的僧人。順治皇帝賜號「弘覺禪師」。

清順治十六年,順治皇帝派人,禮請天童寺的道忞禪師到北京,就近請教佛法。有一天,順治皇帝和道忞禪師談說:「老和尚答應,朕三十歲時,來為朕祝壽,這或許可期待,以報答老和尚的恩德。若老和尚想來祝賀朕四十歲,朕斷定等不到這一天了。」

禪師說:「皇上當長命萬歲千歲,庇蔭加被百姓,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呢?」

皇上彈了彈臉頰說:「老和尚看朕的面孔,大致上看起來還好,猜想您內心一定會說:『已經骨瘦如柴,像這樣帶病的身體,如何能拖延長久?』」

道忞禪師說:「皇上太過於勞心費神了,希望皇上擱置眾多的世緣俗務,能夠早睡安神為妙。」

順治說:「朕如果早睡,就整夜翻來覆去睡不好,心裡覺得更不平靜。一定要城門高樓打了四更鼓(凌晨一點到三點),疲倦到了極點,才能安穩地睡著。」

禪師說:「皇上精神氣力不足,是否有服用補元氣虧損的『參附湯』──人參另燉,熟附子久煎,取汁合服的藥嗎?」

順治答說:「朕早晚常服用『天王補心丸』。」

道忞禪師提醒說:「天王補心丸有地黃、當歸,恐怕不適合皇上的脾臟之氣。」

順治感慨道:「朕年幼時,喜歡吃水精葡萄,以致傷了脾胃。近年以來,讀書耗費精神氣力,又有吐血的毛病,因此正感到難以調養。」

道忞禪師勸說:「希望皇上及早珍惜保重,這是天下臣民殷切的期望。」

順治感恩地說:「謹依老和尚的慈悲關懷。」

(見《弘覺忞禪師.北遊集》)

據《清史稿.本紀五》記載:「順治十八年春正月壬子,上不豫。丙辰,大漸。赦死罪以下。丁巳,崩於養心殿,年二十四。」順治皇帝,五歲即位,十三歲親政,在位十八年,二十四歲英年早逝。順治皇帝的身體狀況,由他和道忞禪師的對話,可略窺一二。

順治皇帝,拜玉琳通琇禪師為國師,並且請國師為他取一個法名。玉琳國師說:「帝王何須用此?」順治不肯罷休,懇切祈求玉琳國師為他取一個醜名。玉琳國師寫了十幾個醜字,讓順治自己選。他選一個「癡」字,派在「行」字輩,故名「行癡」。日後,順治皇帝凡是與國師的徒弟書信往返,必定署名「法弟行癡和南」。一位天子,如此自我卑屈,禮請道忞禪師進京談道,確實是真心學佛的三寶弟子。

【圖說】清順治皇帝書「敬佛」碑,矗立在浙江寧波天童寺。


【前期連結】佛法流入阿難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