畏死求死是邪見
●雪公
問:弟子學佛只半年餘,皈依三月餘,選定淨土一門,日誦彌陀。初頗精進,年初一拜年,途經一墓地,心中忽起一「死」的念頭。自彼至今將二月,日日想到今年會死。
  學佛之人自不應畏死,但多活一日即多受一日苦報,人生淡然無味之想,每盤據心頭,煩悶日增,無名火起,亂發脾氣。
  近更茶飯睡眠均無興趣,每哀告佛祖加被,力誦聖號。並責庸人自擾,或自誓,應觀法界性,一切為心造,均無效,烏雲不散,胸中如棉絮堵塞。如此是否為魔事,應如何解救,老師慈悲乞賜垂憐。(陳清清)
答:居士學佛半年,所發理論,俱甚明瞭,確定利根。而自所警覺,謂「魔事」,謂「自擾」,尤屬確當,是更能自明。並提出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,而來對治,亦甚對症。
  仍不能釋然者,尚不解人空、法空之理,及不解攝心之法。如明人、法無我,畏死、求死,皆是邪見。
  如能攝心在定,自不妄念飛騰,煩惱發瞋。今日應先學一切放下,不想過去,不想將來,只照顧當前一句聖號。有事則辦事,無事則念佛,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不怕妄想,只怕覺遲,若能時時覺照,時時排除妄念,自無魔事,亦不自擾矣。
  【附語】倘肯屈駕一晤,極為歡迎,每星期四下午五點,可在蓮社會談。
(《佛學問答.通問第一之二》)
【圖說】今日應先學一切放下,不想過去,不想將來,只照顧當前一句聖號。

【前期連結】翻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