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.四十三
●簡智果講述 ●孟昌、淨業整理

頌文:梵聲悟深遠,微妙聞十方。

在曇鸞大師的《略論安樂淨土義》,提出二個問題:一、西方極樂世界,在三界(欲、色、無色界)中是屬於那一界?二、西方極樂世界是如何成就的?

極樂淨土屬那一界?

曇鸞大師,根據龍樹菩薩《大智度論》說:「西方極樂世界,不隸屬於三界中任何一界!」何以故?

(見右表)先說「非欲界攝」。欲界眾生,有三種欲,故名欲界:一、飲食欲。二、男女欲。三、睡眠欲。欲界的範圍:上至六欲天,中至人道四大部洲,下至無間地獄,都隸屬於「欲界」。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因為沒有這「三欲」,所以不隸屬於「欲界」。

次說「非色界攝」。所謂「色界」,即指「四禪天」。色界四禪天的眾生,沒有這三種欲(飲食、男女、睡眠),只有殊勝的形色,即莊嚴的色身,及華麗的宮殿樓閣等;且都是凌空而處,居住在虛空之中,易言之,色界四禪天是空居天,不是地居天,不是依著須彌山地界而居的天人。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則可依著琉璃地面而居住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,也不隸屬於「色界」。

最後說「非無色界攝」。所謂「無色界」,是指「四空天」。無色界四空天的眾生,不但沒有三欲,也沒有形色(身體、宮殿、國土等),只有心識安住在深妙的禪定之中。但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不但有端正的容貌,而且有華麗的宮殿、樓閣等居住之處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隸屬於「無色界」。

總之,西方極樂世界不但不隸屬於三界,而且是超越三界之上的世界,所以前面有二句頌文,說:「觀彼世界相,勝過三界道」。

極樂淨土如何成就?

西方極樂世界是如何成就的?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依、正二報莊嚴相,都是導師阿彌陀佛,因地(名法藏比丘)行菩薩道時,在世自在王如來的座下,發了四十八條大願。然後又經過不可思議兆載永劫,依著所發的大願,廣修菩薩道六度萬行所成就的。

三界乃是一般六道眾生,造作有漏善惡業所成就的雜染國土。而西方極樂世界,是法藏比丘依四十八大願,廣修無漏清淨的菩薩行,所成就的清淨國土。二者勝劣,相去甚遠,有如天壤之別,是無法相提並論的。

妙聲有二種功德

當知西方極樂世界種種莊嚴相,又分二種:一、依報莊嚴。指國土莊嚴相,論主天親菩薩歸納為十七種。二、正報莊嚴。指佛菩薩莊嚴相,論主天親菩薩歸納為十二種。現在研究極樂國土莊嚴相,十七種當中的第十一種,名「妙聲功德」。

「妙聲功德」有二句頌文,這二句頌的主題是「妙聲功德」。何謂「妙聲」?根據曇鸞大師的注解,所謂「妙聲」,必須具備二個基本條件,何等為二?一、名能開悟;二、名聞十方。這個名聲,能令聞者開悟,開智慧、悟真理。能普遍流通到十方世界。

假若有一種名聲,只能令少數的眾生開悟,而不能流通到十方世界;或有一種名聲,雖能流通到十方世界,卻不能令聞者開悟,都不能稱之為「妙聲」。唯有這兩個基本條件合而為一,這個音聲方可稱為「妙聲」。

(待續)
(謝懷毅《極樂勝境圖》)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不但不隸屬於三界,而且是超越三界,所以頌文說:「觀彼世界相,勝過三界道」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