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片言安心:
孤明六字全提出
百獸群中師子音
●心迴

律航法師戎馬半生,中晚年學佛勇猛精進,於淨土法門一聞即信,一信即行,堅固踏實。

法師分享伏妄心得,有感於蕅益大師〈詠淨土詩〉,最為扼要,亦最懇切:


  聞聲見色多忘念,計後思前轉昧心……
  孤明六字全提出,百獸群中師子音。

法師曾閉關用功,至外緣漸少,心無所攀。然於現前一念,前塵忽然湧現,倏而念及將來,識神飛颺難制。用種種方法,都不濟事,惟有提起正念,最為有效。親證蕅祖詩偈所示,即便意疾奔馬、識劇猿猴,對於妄念,不必理會;覺即念佛,清楚明朗的六字洪名,全然不夾雜,有如獅子一吼,群獸亂舞般的妄念自當消滅。

為對治妄想,法師更在佛前多次祈禱,法力加持,令己攝心定意,趨入彌陀願海。最後一次,忽然心得開明,憂慮盡消。

(譯自《大藏一覽》)
 圖:捷軍(點選開啟完整大圖2.7MB)
【原文】

律航法師〈淨土法門構成的三要素和持名念佛的四要領〉:靈峰大師〈詠淨土詩〉云:「聞聲見色都忘念,計後思前轉昧心……孤明六字全提出,百獸群中師子音。」這首詩指示念佛法門,最扼要,亦最懇切。余根器鈍,學佛又晚,所以抱定一句佛號一向專念,雖然妄想未能完全泯絕,惟深信佛無诳語,決不欺人,佛大慈悲,亦決不棄我。因此對於淨土法門,絕無絲毫懷疑,向不敢標奇立異,故作翻案驚人的論議,亦不願作反駁文字,甘冒斗诤堅固的嫌疑。

律航法師《百日念佛自知錄》:進關迄今約十餘日,外緣漸少,心無所攀。唯介爾一心,忽而湧憶前塵,倏而計及將來。遠至孩提,小及芥豆,瞥爾情生,識神飛颺,毫厘繫念,纏縛莫解。或預計某事將如何,或料想某人是這般的,是意疾奔馬,識劇猿猴。妄心難制,舉世無比!余近日深覺制心之法,唯有念佛,蕅益大師詩云:「見色聞香皆忘念,計後思前轉昧心……孤明六字全提出,百獸群中師子音」。故對於妄念,不必理他,覺即念佛,妄自消滅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無下手處業齊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