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求定法
●雪廬老人 述
●淨業 整理

  前 言

民國六十三年,七月二十七日,為期二十一天的「第七期明倫講座」,舉辦結業典禮。雪公以「念佛求定之法」,勉勵同學,返回學校後,念佛用功的辦法。(編者案)


淨土宗念佛,有「實相、觀像、觀想、持名」四種念佛,其中以「持名念佛」為徑中徑。持名之法念熟了,可另兼一種;若不能兼用,守住持名一法即好。

學佛必須行解相應,行解不可偏。作功課尚有分別,有定課、有散課。

定課,在家人,最低限度二課必作,否則佛教徒乃虛有其名,只是修人天福報耳,不能證果。

修行何義?佛法修行,離不開止觀。止即是定,心能定才稱「定」。淨宗持名之法,乃把心變成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你的念頭,心即佛,佛即心,心無雜念,心是佛,佛是心。念佛無「定」,修一千萬萬年也無用,心散亂故。聞而不實行,不得利。

今日教淨土「彌陀定」,有三條得一心的方法,要諦聽諦聽:

一、「此方娑婆真教體,清淨在音聞」,耳根最利,真正的道在聲音。佛即心,心即佛,念出的音聲,即是真心的阿彌陀佛,聲音即是你的本心。

二、求定,心不散亂,才是修行,若散亂念佛,此無受用。念佛在乎至心,定心要緊在「聽」,觀音菩薩也是用「聽」。

三、念佛不在多少。古德云:「念佛不必求多念,但求百八心不亂,其中若有一念差,調轉珠頭都不算。」一天若有三、五分鐘的定力,即算是有了定。有了定,即是有道之士。定即道,道即定也!

有了定後,有何好處?「心即佛,佛即心」,心定,即心定在佛名上,佛名安在你的心上,此即「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」。有了定,才是「心即佛,佛即心」。念佛無定,而說「心即佛,佛即心」,那是隨便說說而已。

忙時,可以學古人所定的十念法。念時,心若往外跑,仍不靈。

上來是講求定的方法。

早晚二課,均云「定課」,要在求定故。當學生,方便時可供佛像,燒香也是如此,不供、不燒也可念佛,佛在心中,並非在外表。

有時間時,才自己增加功課,否則時增時減,不可以。

散課,心不必求定。作事、工作時「單想即道」,專一其心辦事,即是道。例如我用粉筆寫字,所寫即是阿彌陀佛,教書所見的學生也是阿彌陀佛,我為阿彌陀佛做事。能做到熟,即不得了。事辦完,即把佛號提起,在於練習「熟」字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念佛班共修開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