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念口頭佛
●虛雲老和尚

(虛雲老和尚)說法數十年,融通性相,入不二門,無分毫門戶之見。有參學者,先試以禪宗,若不契機,則教他學念佛三昧。南華寺,在禪堂外,別立一座念佛堂,專修淨土。他的歸依帖,四周圍均印小圈,注明:每圈念佛一千聲,加一點,丹紅、黃色數次,則念佛千萬。

老和尚曾說:「禪宗雖一超直入心性,非上根利智不能修。末法眾生,障深慧淺,唯依持名念佛法門,得了生死,往生極樂國土。初入手,淨與禪是二,及修學成功後,淨與禪二而不二。唯念佛須攝心觀照,句句落堂。落堂者,著實的意思。句句著實,念念相應,久之自成一片。由事一心,而至理一心,能所兩忘,自他不二,與參禪有何差別?故經云:『若人但念阿彌陀,是為無上深妙禪。』元代中峰大師說:『禪者,淨土之禪;淨土者,禪之淨土。』那些念口頭佛、參口頭禪者,都是自己欺騙自己,生死關頭,如何了脫?」

當時在場聽聞者,皆為之動容。

(譯自劉瞻明〈滔天一筏之虛雲大師〉)
【圖說】南華寺頒授的皈依牒,四周圍均印小圈,注明:每圈念佛一千聲,加一點,丹紅、黃色數次,則念佛千萬。


【前期連結】不任情喜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