偉大史家司馬遷:
秦始皇本紀.一
●王令樾

《史記.秦始皇本紀》記載始皇及其後代的王政。秦朝統一六國,結束春秋戰國的混亂局面,可惜嚴刑峻罰,以暴治國,以致短短十餘年就亡國,證明了暴政必亡的道理。因此觀覽史事,不能不知秦朝留下的教訓。但是此文甚長,又多記兵兆、災異符應、兵變征戰等經過,恐讀來無趣,故將擇要述說。

呂不韋深耕於秦

先引述〈呂不韋列傳〉中的記載。

呂不韋是陽翟的大商人,擅長到各地買便宜的貨品,再以高價賣出,以此致富。

而秦國的公子子楚,因不受父親喜愛,加上兄弟眾多,被派往趙國邯鄲充當人質。秦與趙的關係不斷惡化,子楚在邯鄲便生活困苦,很不得意。

呂不韋遇見子楚,認為他「奇貨可居」,就是比喻成一個稀有之物,可先置入,伺機高價賣出。於是呂不韋就遊說子楚說:「我可以光大你的門庭。」子楚笑說:「你還是先光大你自己的門庭,然後再光大我的門庭吧!」呂不韋說:「等到你的門庭光大之後,我的門庭才能光大。」子楚明白了呂不韋話的含意,就與呂不韋深談一番。

呂不韋拿出千金到秦國遊說,賄賂太子安國君,及其寵愛的華陽夫人。子楚叩頭說:「如果你的計策成功,願意分秦國的土地和你共享。」

呂不韋向華陽夫人說明,一旦美色衰盡,寵愛也跟著失去的道理,勸她認子楚為子,將來立為嫡嗣,以令終身不失勢。華陽夫人接受他的計畫。此外,呂不韋四處誇讚子楚有才能,使子楚的名聲在諸侯間盛大起來。

呂不韋有一漂亮又善舞的姬妾有了身孕,子楚見到非常喜愛,請求呂不韋把這美女讓給他。呂不韋雖生氣,但想到奇貨可居,便獻出。趙姬隱瞞了已有身孕的事,生下來一個兒子取名政,因生在趙國,便姓趙,這就是後來的始皇帝。子楚立趙姬為夫人。

秦昭王薨,太子安國君立為君王,華陽夫人為王后,子楚為太子。秦王即位一年過世,太子子楚繼而為王,是為莊襄王。莊襄王元年,以呂不韋為丞相,封他為文信侯,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。李斯為舍人。

莊襄王繼位三年過世,年幼的太子政即位,尊呂不韋為相國,號稱「仲父」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呂不韋原為是陽翟的大商人,為秦國公子子楚籌謀,並應要求獻上趙姬,後趙姬之子政即位,尊呂不韋為相國,號稱「仲父」。


【前期連結】秦始皇本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