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座滋味
●林珏徵

蓮社的齋食,還是一如既往地好吃,末學每次參加明倫講座,都非常期待用齋時間。

在吃下一口口美味的飯菜時,總會生起想要悄悄混入香積志工的念頭。服務大眾,同時又能跟廚房的香積菩薩,學些做菜的手藝;往後在與未食素的親友相聚時,能煮出較美味合意的飯菜,讓大家吃得歡喜。若是做得好些,或許還能激發對方對食素的興趣,為未來種下食素的善種子。真可謂一舉數得。

講座一晚的藥石,是茄汁素燥拌麵。酸酸甜甜的茄汁,包裹著已入味的素料碎,白麵條的火候控制得很好,口感Q中帶勁。攪拌時,散發著淡淡油脂香氣,麵條滑順不沾黏,可見香積菩薩的功力及用心。搭配新嫩可口的炒青菜,和酥酥辣辣小丸子,一口一個,香極了!末學沒控制住,連著吃了好幾個小丸子。

享受美食的快樂,也讓我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:「覺得蓮社的齋食很好吃,是否也算口慾的一種?」

「老師,學佛人不是要淡世俗、伏五毒嗎,好吃的食物會助長我們的貪念和口慾,為什麼蓮社的齋食還這麼好吃呢?」這是末學初來講座,同組學長的靈魂發問。

依稀記得當時老師是這麼回覆我們的:「蓮社需要接引十方來眾,其中不乏未吃素或沒有接觸過佛教的朋友,美味的食物便於大眾接受,對素食留下好印象。如果我們已經對佛法瞭解比較多了,可在日常多加注意控制自己起心動念,心懷感恩的用齋。」

就像老師所言,佛接引眾生,廣度有緣人,蓮社的飯食也一樣,接引了許多眾生。「食存五觀」裡的:「防心離過,貪等為宗」,即在提醒我們莫因口腹之欲造惡業,時刻提醒自己:「為成道業,方受此食」。

在講座和許多人一起生活,也就體驗著各種滋味,正好細細咀嚼消化。末學喜歡晚上獨自洗衣服的片刻。晚風涼爽,天頂澄淨,遠方的大樓一閃一閃,似絢爛煙花綻放夜空。抬起頭來,看著雲層中若隱若現的飛機,不知不覺中就整理好心境,又是快樂的小朋友了!

結業前晚,大家一起搓湯圓,提前過元宵。學長發揮創意,捏出可愛的小動物和蔬菜,萌化大家的心。緩緩煙霧夾雜輕聲笑語,品嘗著元宵的溫暖寧靜。

鄰近講座結束,在記錄發願、念佛、拜佛的菩提樹,最後一次貼上小花,看著枝葉從稀疏到繁茂,花開滿樹,彷彿是我們在一次次講座中學習、成長。雖道阻且長,行則將至,行而不輟,未來定可期。

【圖說】蓮社香積菩薩以美食滋養講座學員的身心,學員以發願、念佛、拜佛滋養菩提願行樹!


【前期連結】詩法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