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以養正
●逢原

天下有真教術,斯有真人材。教術之端自閭巷始,人材之成自兒童始。(清 陳宏謀)

陳宏謀,清朝初年著名的儒者,為官五十年,憂國愛民,朝野人士都很愛戴他。他在公務之餘,編著五種書,一是教養啟蒙孩童的《養正遺規》,二是教導民俗的《訓俗遺規》,三是弘揚女教的《教女遺規》,四是警誡官員的《從政遺規》,五是預防官員犯罪的《在官法戒錄》。

陳宏謀博採眾長,凡典籍中的教導、賢人名士的格言,以及士人為政、婦人、女子的言行,只要是有關教育的好內容,無不精心選擇,編成《養正遺規》。使人看了心受警覺,讀了忘記疲倦。即使是非常頑劣的人,聽說了這些忠臣孝子、義夫節婦的所作所為,無不反復感歎、傳為美談。什麼原因?這是人的天性良知沒有泯滅的緣故。所以看了這套書而不知勉勵為善的,絕對不是人之常情。

陳宏謀,在《養正遺規.序》說:

天下有真正的教育方法,才有真正的人才。兒童教法,要從鄉里街巷開始。人才的培養,要從兒童開始。《易經.蒙卦.大象傳》說,山下流出的泉水,不知所措,像童蒙的樣子,君子要以剛中果斷來養育兒童的品德,就是這個道理。所以說,在童蒙時,宜培養孩子的正道,聖人功業由此而成,意義是極其深遠的!

我常見所謂人才的孩子,大多是誇讚他書背得多、文章做得好,卻在道德品行這些根本,很少過問。山泉原本是清澈的,流出山以後就污濁了,難道是山泉的過錯嗎?一個人隨波逐流,染上世俗習氣,起因是父母親和兄長教育的失職,造成孩子為人處事不恭謹。

我在公務之餘,推究古聖先賢給孩子啟蒙養正的規範和方法,從中選出簡明扼要、便於普遍施行的內容,整理成兩卷。篇幅雖然不算多,但本末大致完備。目的是想要流通到各地的鄉校,使家長和老師們可以用它來教育自己的子弟。不要輕視細枝末節,也不要急於求成,應依古人規矩,循序漸進的教育方法。

《養正遺規》講的雖是孩童蒙以養正,但是一個人應如何落實道德倫理,躬行聖賢教誨,增強道德學問,都是從這裡開始的。一個人從小就能把這些落實,將來等到長大求學,自然「源潔而流清」,對世道人心不是有所幫助嗎?

【圖說】世人不知如何教孩子,陳宏謀感慨說:山泉原本是清澈的,流出山以後就污濁了,難道是山泉的過錯嗎?


【前期連結】默讀與讀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