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全在平日熟習

人在過世時,若有定慧功夫,必生極樂世界。但是這功夫,全要在平日熟悉練習。有智慧的人說:「世間人,終日昏沉散亂,臨終那來的定慧功夫?學佛人,則終日在定慧之中,臨終如何會昏散?所以若想等到飢渴再來挖井,如何能有幫助?」(見《禪宗直指》)

造字鬼夜哭

倉頡造字完成後,「天雨粟,鬼夜哭」,造「字」這項創舉,驚天地、泣鬼神,使民族變得強大且朝向文明發展邁進。至於哭泣,則是形容人類因為文字使智慧增強,從而令鬼神難以主宰掌握人類命運,只得暗自在黑夜哭泣。其實這句話是古人讚嘆造字的偉大,所想像出來的情景。(民國一一一年十月十三日《三立新聞網》)

一念善根

南北朝的北周,僧崖法師,見佛法末劫,眾生視佛像如枯木,聽經如風過馬耳。為使人珍重佛法,他燒左手的五根指頭。不分修道或俗人,見此無不痛哭。問他:「何故燒指?」他說:「代眾生受苦。」有人說:「您燒指頭,眾生自我造罪,各自受苦,如何能代?」僧崖說:「猶如燒手,一念善根,即能滅惡,豈非代耶?」正由一念,真實善心,而代盡眾生苦。(見《續高僧傳》)

世間莊嚴

雪公說,君子有九思、有三畏,使人莊嚴,令人見了獲益。我學佛雖在早年,然皈依甚晚,四十歲許才皈依印光祖師,浮躁之氣悉平。祖師讚許為穩重,實為見祖師的威德,乃能如此。足見眾生世間莊嚴的至要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