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開卷語:
花不繁柳不密
●鞭鼓生

園丁看到滿園的植栽,乾枯又萎衰,可會破口大罵:「樹啊!你們為什麼整株枯黃又葉落滿地?」或指著花罵:「花啊!該開花了,為什麼不花團錦簇?」

當然不會,他會小心檢討,是那裡照顧失衡了,是水澆太多了,還是肥料下得不夠?

我們教養子弟,總期待他們能夠成龍成鳳,學校成績應該要名列前茅,行為舉止當然要循規蹈矩,體魄也要強壯勻稱,營養攝取能均衡,不會偏食。更不可能沉迷電玩手機。

孩子的心,是春天的泥土,播甚麼種,就發甚麼芽。每位家長,拉拔養育孩子,就像園丁照顧花草一樣。花多少心思,就會得到多少回報!

園丁要滿園花木繁茂,綠意盎然,可要付出相當的心血,除了用心挑種,更要時時除草施肥。父母要孩子走上人生的正軌,也是要循循善誘,不辭辛勞,就像養護花園一般。

沒有「天生的聖賢,自然的彌陀」。聖賢也是逐步修學成就,彌陀也是累劫修練而成的。

有一天,雪公問弟子:「你們覺得六度中,我是修哪一度的?」

「修禪定度,因為老師盤起腿,整天都不用放腿。」

「修智慧度,老師長期講經說法,一切無礙。」

雪公說,都不是,我修忍辱度。我來臺三十多年,渾身是瘡疤,若不是在忍辱中,如何一路走過來。

人生逆境的考驗,斑斑血淚。有人靠學養靠忍辱熬過去,熬不過的就一生受折磨,甚至委靡消沉,無法過正常生活。所以忍耐與包容是世法出世法,都要加強自我提升的心理修為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小叔公是祖先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