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石不沉
●怡萱

《那先比丘經》記載,那先比丘是證果的阿羅漢,他四處行腳,講經說法。很多人由於他的教化而受持五戒,有的證初果、有的證二果、有的證三果,有的還出家證了四果,連忉利天王、大梵天王也率領天眾,向他頂禮求法。

遊化到舍竭國的時候,與聰明好學的彌蘭王,展開一連串精彩的問答,其中有一段是這樣:

彌蘭王問:「尊者!你們僧人說:『人在世間作惡,到一百歲要死的時候,發心念佛,死後都能生到天上。』我不相信。你們又說:『殺一個眾生,死後就墮入地獄中。』我也不信。」

那先比丘反問:「如果有人把小石頭放在水上,小石頭會浮起?還是會沉沒?」

彌蘭王說:「小石頭當然是沉到水裡去。」

那先比丘再問:「如果將一百顆大石頭放在船上,這艘船會沉沒嗎?」

彌蘭王說:「不會沉沒。」

那先比丘說:「船上的一百顆大石頭,因為有船承載,不會沉沒水中。人雖然曾經造惡,臨終念佛,仰仗念佛功德,不墮地獄而生天上。小石頭會沉沒,就像人作惡,不聞佛法,不知佛經,死後便入地獄。」

彌蘭王聽了,善解其意,由衷讚歎:「善哉!善哉!」


吳希仁老師講述《佛學概要十四講表》,介紹〈行門中一特別捷徑〉時,把這個比喻引用到淨土法門。淨土行者一生念佛,雖未斷惑,但能伏惑;臨命終時,與佛感應,往生極樂,就像將巨石置於阿彌陀佛的大願船,得以出離苦海。我們是業力凡夫,完全靠自力斷惑,非常困難!最好的選擇,就是兼仗佛力,念佛帶業往生,這是無庸置疑的。

但是雪公說:

「即使是修行人,臨命終時,往生一事也有作不得主的。或生恐怖,或起貪戀,正念一失,便忘念佛。皆由平素工夫不切,至此心便顛倒,發生障礙。佛雖慈悲,亦不相應,非佛不來,乃是自不肯去。

要避免這個過錯,平時念佛要信願具足,心念口誦耳聽;萬事隨緣,不取不著;厭離娑婆,息心淨土;一句洪名,不事雜修;富貴不淫,貧賤不移,威武不屈,恩愛不牽,怨讎不憎;此身尚覺為累,況乎身外?念常如此,此土機緣已斷,淨域蓮胎已成。」

所以,若自己不用功,縱使臨終有人助念,可能生到善處,帶業往生恐成空花!

【圖說】投石於水,石即沉沒。若能乘舟浮於海,則可直至彼岸!

【前期連結】畏死求死是邪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