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.四十四
●簡智果講述 ●孟昌、淨業整理

【圖說】南無阿彌陀佛,這六個字都是梵音,只要一心虔誠地誦念,自然獲得感應,得到無邊的利益。

頌文:梵聲悟深遠,微妙聞十方。

有人問:「是什麼妙法的音聲,能令開悟,能傳十方?」茲引經證明這一句彌陀名號,能令聞者開悟。《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經文云:「若眾生心,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,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。」十方世界的眾生,不論男女老幼、士農工商,不必假借其他方法,只要依賴憶佛、念佛的辦法,自然而然就能心開意解,發起無漏的智慧,悟入無生的真理。

或問:「這一句佛號,能令行者悟到什麼真理?」頌文說「梵聲悟深遠」,這一句清淨莊嚴的阿彌陀佛名號音聲,即能令行者悟入深遠的無生真理,而登上圓初住、別初地的菩薩階位,故稱之為「妙聲」。

當知,此乃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中修菩薩道時,所發四十八大願中的第三十四大願,名「聞名得忍願」所成就的。行者只要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如法修行,即可證得「無生法忍」的菩薩階位。「無生忍」這菩薩階位,也就是小本《阿彌陀經》上所說的「阿鞞跋致」,不退轉菩薩的階位,亦即必定成佛的階位。思之,這一句彌陀名號,妙不妙呢?故稱之為「妙聲」。

元代優曇大師淨土詩偈云:「一句彌陀多善根,蜎飛蝡動也沾恩。三途地獄纔聞得,捨苦皆歸解脫門。」當你具足信願,稱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,即名「多善根」。連微細的昆蟲、小動物,不論飛、爬,也因為你稱念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而獲得恩惠。何以故?

「三途地獄纔聞得」,三途:「火途」,指地獄道,是猛火所燒之處;「刀途」指餓鬼道,是刀劍棍棒逼迫之處;「血途」指畜生道,是強欺弱、互相吞噉,總歸要流血而死之處。此句意即三惡道眾生,剛聽到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聲音,「捨苦皆歸解脫門」,立刻就捨離在三惡道中所遭受的種種苦惱,終究歸向趣入解脫生死、究竟安樂的涅槃門。此即「聞名開悟」之意。

微妙聞十方

接著看第二句頌文「微妙聞十方」,彌陀名號普聞於十方世界。何謂「微妙」?仍是指六字洪名—南無阿彌陀佛。何以故?因為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所含藏的道理、旨趣,非常深奧高明、微細奇妙,超乎常人所能理解,唯佛與佛乃能究竟了知,故名「微」。又,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能令一切眾生聽聞之後,都心開意解、悟入真理,故名「妙」。

「微妙」,意即秘密難以公開示人。淨宗十二祖徹悟大師說:「一句彌陀,微妙難思,唯佛與佛,乃能知之。」這一句彌陀名號的理趣宗旨,除佛以外,等覺菩薩尚且有所不知,何況是一般凡夫?所以這句「彌陀」名號,就是「微妙」。雪公曾說:「南無阿彌陀佛,這六個字都是梵音,這六個字就是秘密。所謂『秘密不翻』也。」「秘密不翻」就是指「秘密神咒」,如〈楞嚴咒〉、〈大悲咒〉、〈往生咒〉、〈藥師咒〉等秘密神咒,這些神咒,是十方諸佛在甚深禪定中,所發出的不可思議、真實不虛的言語,故又名「真言」。咒語是不必翻譯的,只要一心虔誠地誦念,自然獲得感應,得到無邊的利益。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,或「阿彌陀佛」四字,都是梵音,也是秘咒(秘密神咒),而且還是咒中之王,所謂「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」,只要恭敬、受持,自然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,微妙不可思議!

(待續)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