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淨土聖賢:
八哥念佛得往生
●回風

在《西歸直指.往生事略》收錄了「惡趣往生類」,記載畜生道眾生,其中有兩則鴝鵒(八哥)蒙佛力加被得蒙往生的事蹟。


宋代浙江省黃岩地區,正等寺一位僧人觀公,畜養一隻鴝鵒,能說人話,經常念佛不輟。有一天,於鳥籠立化。觀公挖土欲埋葬牠,沒多久,那隻鴝鵒的舌端,現出了一朵紫蓮花。

又於湖南省潭州,有人也養了一鴝鵒,經常念佛。鴝鵒死時,主人以棺木來埋葬,忽然生出了一朵蓮花!探求蓮花的根,竟出自鴝鵒的口中。

蓮池大師說:鸚鵡、鴝鵒,人們教以念佛,是經常有的事。而今為何不見有往生之相?唉!譬如眾多世人都聽聞念佛之教,有的是具足信心來念佛,有的則以輕忽心而念。是以念佛人多,往生人少。往生傳記載的鸚鵡、鴝鵒,又何嘗不是如此呢!

【原文】

宋黃岩正等寺觀公,畜一鴝鵒,能言,常念佛不輟。一日立化籠上。穴土葬之,未幾,舌端出紫蓮華一朵。

又潭州有人,養一鴝鵒,常念佛。既斃,以棺葬之。忽生蓮華一朵,發其根,乃自其口中出。

蓮大師曰:鸚鵡、鴝鵒,人教以念佛,蓋常事耳,今胡不見往生?噫!譬諸世人,均聞念佛之教,有信心念者,又輕心念者。是以念佛人多,往生人少。彼鸚鵡鴝鵒,何獨不然乎!



【前期連結】鄭氏、孫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