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
廣陳彼土依正妙果以啟信
(依報妙).九
●雪窗研學小組

【經文】
又舍利弗!極樂國土,七重欄楯、七重羅網、七重行樹,皆是四寶,周匝圍繞,是故彼國,名為極樂。
【要解】
欲令易解,作此分別。實四土莊嚴,無非因緣所生法,無不即空假中。所以極樂同居淨境,真俗圓融不可限量,下皆倣此。
【要解初稿】
欲令易解,作此分別。得意為言,四土莊嚴,一一無非因緣生法,一一無不即空假中。下皆倣此,不復繁述。
問:我們往生,四土都有可能,「是故彼國,名為極樂」,是指四土中的那一個淨土?
答:蕅祖把往生四土各別的因緣一一分析,增上善業是生凡聖同居土,修體空觀是生方便土,修妙假觀是生實報土,修即中觀是生常寂光淨土。所以,「是故彼國,名為極樂」,四土皆有可能,但大部分是指凡聖同居淨土。
問:念佛功夫不一樣,所以往生有四土,蕅祖一一分析後,這一段蕅祖又說回來,指極樂凡聖同居淨土,也是真俗圓融,也是即空即假即中。請問點出極樂凡聖同居淨土的目的為何?是要給我們建立什麼知見?
答:這一段科判「明四土圓融」,是就前面做一總結。《要解》文每一段都有他的用意,知道以後,每一句都要扣緊這個宗旨。
問:本段《要解》初稿,蕅祖在「作此分別」之後,還加上一句「得意為言」,在定版時則刪除。何謂「得意為言」?
答:前一段分別,就凡聖同居土、方便土、實報土、常寂光土的因緣,一一分析後,要「得其意」,而當中的旨趣就在下面一段。所以上面只是鋪排,下面就很重要,就是來解釋經文「是故彼國,名為極樂」,這到底是哪一土的極樂。蕅祖《要解》定稿把「得意為言」改為「實」,實字可以把此四字取代。
問:「實四土莊嚴,無非因緣所生法」,此句意思為何?
答:以實理圓融而言,四土各有其莊嚴,都是因緣所生法。凡聖同居土之緣是增上善業所感,因是什麼?生到凡聖同居淨土的動機,是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具足念佛的增上善業。四土一個個都要這樣看,往生各個淨土都有其因,也都有其緣,因此說「下皆倣此」。
(待續)
【圖說】生到凡聖同居淨土的動機是: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具足念佛的增上善業。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