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片言安心:
一信之後
●心迴

萬法可歸納為百法,其中善法有十一條,以「信」為首。在具備信心之前,更無善法。

菩薩階位分為五十五位(注),以「信心位」為轉凡成聖的開始,在初信之前,別無聖人果位。故馬鳴菩薩造《起信論》,僧璨大師作《信心銘》,皆將信心一法,立為入道要門。

北宋王仲回請問楊傑:「念佛如何得以不間斷地念下去?」

楊傑說:「一信之後,更不再疑。」王仲回歡喜而歸。

不久,楊傑夢見王仲回致謝說:「承蒙指示,得大利益,如今我已經往生淨土了!」

楊傑後來遇見王仲回之子,問及王仲回命終的情形,以及過世的時間,正是楊傑得到託夢之日。

噫!「信」的意義是這麼大啊!

(出自《徹悟禪師遺集》)
【注】菩薩五十五階位: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四加行、十地、等覺。
 圖:捷軍(點圖開啟完整版1.6MB)
【原文】

十一善法,以信居初。信心之前,更無善法。五十五位,以信為始。信位之前,別無聖位。故菩薩造起信論,祖師作信心銘。以信心一法,為入道要門也。

昔王仲回問於楊無為曰:念佛如何得不間斷去?楊曰:一信之後,更不再疑。王欣然而去。未久,楊夢仲回致謝。謂因蒙指示,得大利益,今已生淨土矣。

楊後見仲回之子,問及仲回去時光景,及去之時節,正楊得夢之日。噫!信之時義大矣哉!



【前期連結】孤明六字全提出 百獸群中師子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