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妙語藏:
轉生不斷
●明堯

作行不斷,譬如燈燭,展轉然之,故炷雖消,火續不滅。
行有罪福,如人夜書,火滅字存,魂神隨行,轉生不斷。
──出自《佛說孛經》

存在與否,多數人傾向於眼見為憑,但眼見隨著「眼界」不同,所見即有差異。例如蠟燭,火熄了看似就沒了,所以有人就以此來譬喻「人死如燈滅」,卻不知其實是眼界僅停在眼前的蠟燭、當前一生。那麼佛眼怎麼看待呢?

「作行不斷,譬如燈燭,展轉然之,故炷雖消,火續不滅。」在《佛說孛經》,佛談到所作所為的延續性,並不在行事結束就完結了,就像是燈燭,可以輾轉點燃一根根蠟燭,即使原先的燈柱熄滅,燭火仍持續燃燒。

再更進一步說:「行有罪福,如人夜書,火滅字存,魂神隨行,轉生不斷。」現前造作即有未來的善惡業報,就像是晚上書寫,熄燈之後看不見,寫下的字仍存在;魂神也是這般隨行於生生世世,即使人亡燈滅,業火已然相續,轉生不斷。

善惡業如此,功德亦然!雪公在《淨土安心法門》談到隨喜說:「在這世界上,都是身口意在造業。他做了好事,你加以讚歎,他的功德你就得了一半。你讚歎他好,別人都來學,這就是隨喜。好比拿著火炬來引火,你也來引火,他也來引火,一百人來引火,這個火一點都不減少,別人來隨喜功德,本人並沒損失。」

行在世間,作行必轉生不斷,依教奉行,不但善業相續,終達究竟寂滅!




【前期連結】智火燒煩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