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悲大智大雄力
●慎徽
【圖說】有一位祇園精舍守門人,想出家修行。舍利弗等聲聞,觀此人八萬劫以來,沒有種過解脫出世的善根,不肯度化他。

如來,於一切眾生,過去、未來、現在三世的業緣、果報、生處,皆悉遍知,故名「知過現未來業報智力」。

佛有十種智慧力用,《俱舍論》說:為何稱為「力」?因為佛能於一切所知境界中,有無礙的智慧,轉變境界,故稱為力。只有如來具足十種智力,這十種智力,唯存於佛身。唯有佛已斷除各種迷惑習氣,故對於一切境界,能隨欲了知。除佛以外,其餘如二乘等聲聞眾,不能稱為「力」。例如:舍利弗,曾經捨棄一個想要求度的人,因為他能力不足,不能觀察照見。

佛在世時,有一祇樹給孤獨園的守門人,想要出家修行。舍利弗等聲聞,觀知此人,八萬劫以來,沒有種過一分解脫出世的善根,欠缺出家得度的因緣,所以不度化他。此人為此歎息怨恨,但不放棄求度的心。後來佛見到此人,度他出家,並為說法,他立刻獲得果位。

舍利弗等很驚訝,請問佛陀,佛說:過去我曾在那伽羅喝國,和此國的人民,一起掃灑街道,盛設眾多的供具,要迎請定光如來。當時這個求度的人,剛好入城賣柴,知道這件事情後,隨即發願說:「我要再去山裡打柴,賣了錢,好來供養佛。」很不幸!他在山裏遇到了猛虎,遭遇不測。在危急時,想稱念定光佛名號,但一時想不起佛名,於是就念了「南無城中欲所迎者」。這就種下了決定解脫的種子。往昔雖種下這個善根,由於時間太久遠,舍利弗等能力不足,所以不能得知。

佛又告訴舍利弗,沒有佛的智慧十力,不能夠觀知被鷹所追逐的鴿子,前生後世的事情。

一日,佛住在祇洹精舍,午後經行,有一隻老鷹追逐鴿子。鴿子飛到佛的身邊停了下來,佛走過,影子覆蓋在鴿子身上,鴿子身體安穩,怖畏的心即時解除,不再發出聲音。後來舍利弗的影子覆蓋到鴿子,鴿子便發出驚顫恐怖的聲音。

舍利弗向佛說:佛身和我身都沒有貪瞋癡三毒,佛的影子覆蓋鴿子,鴿子便沒有聲音,不再畏懼恐怖。為何被我的影子覆蓋到,鴿子便發出聲音,驚顫恐怖?

佛說,因為你的三毒習氣還沒有除盡,所以你的影子覆蓋牠,無法消除恐怖畏懼!你再觀察這隻鴿子,過去作了幾世的鴿子?舍利弗,立刻入「宿命智三昧」,觀察此鴿子前世從鴿身來。如是一、二、三世乃至八萬大劫以來,常作鴿身。超過這個以前的,則不能照見。

佛說,你不能完全知道過去世,那嘗試觀察未來世,此鴿什麼時候可以解脫?

舍利弗立刻入「願智三昧」,觀察照見此鴿,一、二、三世乃至八萬大劫後,仍未能脫離鴿身。超過這個以後的,也不能知道。舍利弗出定後,如實秉告佛,並說:我不能了知過去、未來的極限。不明白這個鴿子何時可得解脫。

佛告舍利弗說,這隻鴿子的過去未來,不是聲聞、獨覺所能了知。鴿子八萬大劫後,於恆河沙等大劫中,常作鴿身,罪報結束後始得脫離。輪轉於五道中,後得為人身。再經五百世,才得利根。此時有佛出世,度無量阿僧祇眾生,然後入無餘涅槃,遺下教法。此人作了五戒優婆塞弟子,跟從比丘聽聞讚歎佛功德,於是發願要成佛。然後在無量劫中,行六波羅蜜,等十地功德具足後,得成佛果,度了無量眾生,才入無餘涅槃。

此時,舍利弗向佛懺悔,並說:「我於一鴿尚不能知其本末,何況諸法!」我對於一隻鴿子,尚且不能知其原委、經過,何況是諸法!

由此可知成佛後,證得真如實相,獲得的十種智慧力用,多麼究竟圓滿。

【圖說】打柴人,山中遇猛虎,忘了定光佛名,念了「南無城中欲所迎者」,因此種下解脫善根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念佛求定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