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論語隨筆:
貴人賤畜辯
●門邊叟

《論語上論.鄉黨篇》,有:「廄焚,子退朝,曰傷人乎?不。問馬。」

古來,注末三字──「不問馬」者,多以聖人意在:「貴人賤畜」。「民吾同胞,物與吾也!」乃聖人胸懷!如是之注解,恐有誣罔聖人之嫌也!

結集《論語》諸賢,均非泛泛,於《春秋》筆法,必熟知深通。章末,何須畫蛇添足,多此突兀之言?果真聖人賤畜,錄此,豈不陷聖人於不義?錄者恭敬夫子尚且不及,若謂聖人不問馬是貴人賤畜,注者,如是作解,同將結集《論語》諸賢盡罵也!

漢代揚雄〈太僕箴〉云:「廄焚問人,仲尼深醜。」孔子得悉馬廄遭火,若只問人員安否,則世人以為醜。孔子不僅問人而已,仁心亦澤及馬。故唐代陸德明《經典釋文》句讀為:「『傷人乎』絕句,一讀至『不』字絕句。」意即:孔子先問傷到人否,再問有否傷到馬匹?

聖人心理,雖非吾等凡愚所能測度,然,其體相必是周全、公正,絕無些許偏狹!茍能依此參究,應能悟得一較妥貼之說。

【圖說】孔子家中馬廄遭火,先問有否傷到人,再問有否傷到馬匹?

【前期連結】廟哉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