鑑往知來:
一心為公的祁奚
●方璞
【圖說】祁奚向范宣子分析:叔向謀事少有過錯,是國家的棟梁。即使他的十代子孫有過錯,都該赦免。

《史記.晉世家》記載,晉悼公即位後,懲亂任賢,整頓內政。問道:「群臣中可以任用的人有誰?」祁奚舉薦了解狐,而解狐是祁奚的仇人。悼公又問:「還有誰?」祁奚舉薦了自己的兒子祁午。

君子聽聞此事後,說道:「祁奚稱得上公正無私啊!真正能舉薦賢人。薦舉外人時,不排除自己的的仇人,薦舉親故時,也不捨棄自己的兒子。」

欒氏結怨公族

原先欒黶(亦稱欒桓子)娶范匄(宣子)的女兒欒祁為妻,生下欒盈。悼公十四年,中行偃率十二國聯軍伐秦,下軍將領欒黶不聽號令,擅自率軍回國。中行偃無奈下,只好命全軍撤退。欒黶之弟欒鉞,引以為恥,便號召軍中勇士繼續攻秦。范匄之子范鞅響應其號召,結果攻秦大敗,欒鉞陣亡,范鞅倖免於難。

欒黶認為是范鞅害了他的兄弟,揚言必殺之,為弟報仇。范鞅心生恐懼,就逃到了秦國。由於這件事而怨恨欒氏,所以雖與欒盈同為公族大夫,卻不能和睦相處。

欒黶去世後,欒祁與她的家宰州賓私通,州賓侵吞了欒氏家產,使得欒家幾乎敗亡,欒盈對此事十分憂慮、不滿。欒祁怕兒子找她爭論、清算,便對父親范匄說:「欒盈將要發動叛亂。」范鞅在旁,也為欒祁作證。

欒盈一向樂善好施,趨附他的士人很多。范匄本就畏懼欒盈多士,因此更加相信欒祁的話。當時欒盈任職下卿,范匄命他前往邊城著邑修築城牆,趁機將他趕出了國境。

范匄打擊政敵

同年秋天,欒盈逃奔到楚國,范匄在朝中大舉肅清政敵,殺死了欒盈的同黨──箕遺、黃淵、嘉父、司空靖、邴豫、董叔、邴師、申書、羊舌虎、叔羆。與此同時,知起、中行喜、州綽、邢蒯,都出奔到了齊國。被殺的十人,都是晉國大夫欒盈的黨羽。其中羊舌虎是叔向(羊舌肸)的弟弟。另外還囚禁了籍偃和羊舌赤、羊舌肸兄弟,共三人。祁奚為羊舌肸向范匄求情,羊舌肸才獲得赦免。

叔向(羊舌肸)說:「祁奚大夫是個外舉不棄仇,內舉不失親的人,那能單單遺棄了我呢?」

祁奚營救叔向

當時祁奚已告老在家,聽聞叔向被囚,果然乘坐驛站的傳車,趕赴都城,面見范宣子,說道:「叔向為人,參與謀畫大事而少有過錯,教誨別人又從不知疲倦,他是國家的棟梁。即使他的十代子孫有過錯,都該赦免,用意就在鼓勵有能力的人。你為什麼因為一個羊舌虎,就要捨棄國家的棟梁呢?」范宣子覺得祁奚所言很有道理,便和祁奚一起乘車入朝,勸說晉平公,赦免了叔向。叔向獲救後,祁奚沒與叔向見面就回家了,叔向也沒有面謝祁奚,而是直接去朝見晉平公。

重申前因後果

祁奚是春秋時期晉國大夫,在職約六十年,歷經景公、厲公、悼公、平公四朝,公忠體國,急公好義,深受人們愛戴。尤其是他為國舉薦賢人,「不避仇、不失親」的寬宏大度和公正無私,不僅贏得孔子極高評價,也成為人們稱頌的千古美談。

晉平公即位後,祁奚受命為公族大夫,是個閒官,不過問政事。平公四年范匄(宣子)繼任中軍將,執掌國政,聽信其子女范鞅與欒祁之言,認定外孫欒盈將要謀反。平公六年,范宣子藉故把欒盈逐出國境,並捕殺欒盈黨羽箕遺、羊舌虎等十人,伯華(羊舌赤)、叔向(羊舌肸)兄弟和籍偃三人,也被牽連入獄。平公八年,欒盈潛回晉國,在齊國的配合下,發動了倒范活動,結果反被范宣子所殺,欒氏黨族盡滅。

伯華、叔向二人,受弟弟羊舌虎的牽連,遭到囚禁。祁奚雖已告老在家,但聽聞此事後,仍連夜趕赴都城,面見范宣子。明白告訴他,國家要穩固,在於國有賢人,而晉國中之賢者,未如叔向。若以羊舌虎之故而欲殺叔向,是棄國家社稷之利益於不顧,是愚蠢至極的做法,請求宣子務必赦免叔向。范宣子從諫如流,與祁奚二人連袂前往稟告平公,叔向兄弟當天便獲得赦免。

祁奚營救了叔向,卻不見叔向而歸。所做所為,皆出自公心,是為國惜才,並非居功、徇私,所以無見面之必要。叔向也知祁奚的援救是為了國家,而非偏愛自己,所以不面謝祁奚,就上朝見晉侯了。

晉國人才濟濟

晉國是春秋時期的大國,能長期稱霸中原,原因之一,便是國中人才濟濟。祁奚無私無我,為國舉賢惜才;叔向臨危不懼的從容鎮定,與善於識人的智慧;范宣子身為執政,能勇於認錯,從善如流,都為後人樹立良好榜樣,值得吾輩學習仿效。

【圖說】祁奚為國舉薦賢人,寬宏大度和公正無私,贏得孔子極高評價。


【前期連結】荀吳伐鼓國 不戮一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