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梁皇懺

梁武帝夢神僧,開示:「六道眾生,受苦無量,何不辦供養水陸有情眾生的法會?」帝問眾僧,無人能知。寶誌禪師,勸武帝廣尋經論,必有結果。武帝遣人迎請《大藏經》,親自披覽匯集,三年而成。命人停熄燈燭,向佛稟告:「此述若合真理,願拜起而燈自明。若體式不詳,則燈暗如故。」說完一拜,燈燭皆明。再拜,宮殿震動。三拜,天降雨華。(見蕅祖〈水陸大齋疏〉)

教好女孩子

教育女生,比教育男生重要。不要怕富不過三代,只要第二代的媳婦好,富就可以傳三代。拿破崙說一個孩子行為舉止的好壞,完全取決他的母親。當你教育一個女童,你教育的是整個家庭和下一代,媽媽好,孩子就會好。(《聯合報.洪蘭.還好有媽媽》)

折伏利根人

聊城傅光宅當縣令,他要資質敏利的兒子,禮拜紫柏大師,兒子不悅。一天,這兒子握著兩株花,問大師:「這是一株,還是二株?」大師說:「是一株。」兒子一鬆開手,說:「這是兩株,師父怎麼說是一株?」紫柏大師說:「我說的是本,你說的末。」兒子佩服禮拜。(見《憨山大師夢遊集.徑山達觀可禪師塔銘》)

普賢行願品

雪公說,《華嚴》雖好,行之甚難,故須特別法門。修淨土,當生成就,此為難信之法,凡學佛而知經典道理者,多不信。《華嚴》處處皆須斷惑,有人依〈普賢行願品〉,專講淨土法門。也有人單講〈普賢行願品〉,但是無用。必須講了其餘各品,知道普通法門後,才有助淨土特別法門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