❦ 開卷語:
專修與雜修
●鞭鼓生

印祖云:「善導和尚是彌陀化身,有大神通,有大智慧,其宏闡淨土,不尚玄妙,唯在真切平實處,教人修持。至於所示專雜二修,其利無窮。

專修謂『身業專禮,口業專稱,意業專念』。如是,則往生西方,萬不漏一。

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,回向往生。以心不純一,故難得益,則百中稀得一二、千中稀得三四往生者。此金口誠言,千古不易之鐵案也。」

有法師說,中國人是雜修的佛教。信眾為求長壽、消災免難,而持誦《普門品》、《藥師經》、《大悲咒》等;若為了消除病障、業障,則多半誦持〈觀音靈感真言〉、〈白衣大士神咒〉,或者禮拜《水懺》、《梁皇懺》等;如果為了超度先亡、親友,則念《地藏經》、〈往生咒〉,放焰口、放蒙山等。類似的修行方式,既是顯教,也混有密教的形式與意味;若是為求生西方的,便誦《阿彌陀經》,並念阿彌陀佛聖號。

普觀當前佛教界的現象,實況真的是這般沒錯。

雪公曾言:「佛佛願力不同,如釋迦牟尼佛之願力,專向娑婆苦世度眾。地藏王菩薩則專向地獄度眾。觀世音菩薩則智多方便普門救苦。阿彌陀佛之本願,則是接引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

又言:「淨土宗的特別處,是先離輪迴而後才證果。沒有證果就先離六道輪迴,這個誰也不信啊!所以是難信之法。」

雪公早年以來,即以志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普勸眾生念佛為自行化他之悲願。

其間或有法師大德前來弘法,言及他種修法,雪公惟恐蓮友混淆雜修,腳踏兩條船,船分別各走它的方向,人則撲通掉下水。所以,每每要弟子到佛前跪著發願:「廣學大藏教,不改彌陀行。」

現代人終日在忙碌中討生活,在家修行人也一樣,要如法專修,都有困難,實在無暇兼顧雜修。善導大師所示:「身業專禮,口業專稱,意業專念」的指引,是修淨土之人要切實信受奉行的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花不繁柳不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