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法不依人──
為馬來西亞蔡榮華居士開示.上
●雪廬老人
【圖說】民國五十三年八月,蔡榮華歸返馬來西亞僑居地。送行時,雪公將所著之長衫卸下相贈。
前 言

蔡榮華居士,馬來西亞僑生,就讀政大中文系。民國五十三年二月,雪公特為他與張昭雄、王國光、李相楷等四人,開辦特別講座,是為「慈光講座第一期」。同年六月,蔡榮華畢業,歸僑居地馬來西亞。民國五十九年四月十九日,偕當地蓮友來臺求法,雪公特意開示此文。(編者案)

諸位遠來臺中,跟本人見一見面。諸位通通是學佛,都很有根底的,也非常誠心,本人十分歡喜。再說,諸位學佛法,多半是從蔡居士談的,蔡居士的功德,也非常深厚,本人也非常佩服。蔡居士能在那裏領導諸位學佛,算來也有七、八年的光陰,這很不容易了。這個道場能有這個樣子很不容易,本人也十二分的敬佩。

以經典為憑

現在的時期叫末法時期,末法時期,自古以來的祖師就主張學淨土法門。我們以誰的話為憑?以經上的話為憑。學佛第一個重點就是「依法不依人」,依法是甚麼呢?就是經上有的話,我們遵照。經是甚麼經呢?三藏經典上有,我們就可以遵照;三藏經典沒有,那麼說得無論多麼好聽,我們一概不能以聽從。

不單是鼎鼎大名的,鼎鼎大名是鼓吹出來的,有學問、沒學問,另當別論,名不可靠。如人人都知道的釋迦牟尼佛、達摩祖師,這二位是一佛一祖,那不會錯的。假若他說的話,經典上沒有,他說他有更好的法門,你們聽了可以再另改修,這個話是佛陀、祖師說,我們也不聽!釋迦牟尼佛說的,我們也查查,經典上沒有,沒有,我們也不聽,這叫依法不依人。佛說的話,經上沒有,我們就不聽。祖師說的話,經上沒有,我們也不聽。其餘這些人說的話,更不聽。你要是依他們的話,那就是欺師滅祖,就是眼裡沒有佛了。不信佛,反而信他們的,就一定走錯路子,這是最要緊的一個關鍵。

這不是末法時期如此,在象法時候也是如此,唯有正法時候另當別論。正法時候,釋迦牟尼佛在世,佛滅度以後,經典還沒記載流通。經典結集、流通推行出來了,那麼只可以依靠經典了。象法、末法時期,皆是如此,要依靠經典。但是末法時期還有一個重要點,在中國翻譯的經典有十宗,注重講解有六宗,注重實行實修的有四宗。禪、淨、密、律這四宗注重實修,其餘六宗,多半是講經教。

唯佛才究盡

解與行得合一,修行只要名師指點,就容易如法修行。解,那麻煩了,絕不是幾天的功夫,真把經典明白了,我們這一生辦不到。這一生,能把中國翻譯的三藏,沒翻譯的那個莫論,能以一句話一句話的唸不錯句,這就很不容易了。要是說能以通通了解,怕的是活上一百歲,能以明白一部經,也是談不上。不說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等大部經,譬如《四十二章經》,這個簡單的經,一百年也研究不明白。《阿彌陀經》是淨土法門頭一部說的,與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,這三種經典各有用處。可以斷定一句話,《阿彌陀經》今日之下人人皆唸,人人不懂,我本人更不懂,我只懂表面上的話。《阿彌陀經》每一句都要有依據,能以講上四、五年,把這一句講明白了,就很不容易了。甚麼人能把《阿彌陀經》講明白啊?除釋迦牟尼佛之外,任何人講不明白。

要人說:「你這個話,是故意高抬淨土法門啊?」不是的。「你這話有根據嗎?」那當然有根據。沒根據我不能隨便說,依法不依人。要明白這一個《阿彌陀經》真正名字的意義,除了釋迦牟尼佛,「唯佛與佛才能究盡」,不成佛的人根本不懂。這個話今天不能往深裡談。

易行難信法

大家都曉得念阿彌陀佛,要得一心不亂,念佛多少年的,甚麼叫事一心不亂?甚麼叫理一心不亂?這個經上說得明明白白,你是念得理一心不亂?還是事一心不亂呢?怕的是這兩句話都弄不明白。既弄不明白,這個一心就談不上,談不上,怎麼個解脫法?這不是很麻煩嗎?光「一心」二個字就夠講的,那就得講上十年。講解是這麼難,要不講解呢?不講解你就按著這個法子,教你怎麼得一心,你就往那上頭走,這也是經上說的「易行難信之法」。

這個法門只要有人教你怎麼作法,你就去做,就成功。你要是相信啊!我到現在還不甚相信,這個必得到八地菩薩,修學二大阿僧祇劫後達到八地菩薩,他才信,不搖動了。不搖動了是不錯,淨土法門還講不明白,怎麼呢?他還有根本無明,他沒能全去了,唯有到了佛,根本無明沒有了,他才能講明白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要明白這一個《阿彌陀經》真正名字的意義,除了釋迦牟尼佛,「唯佛與佛才能究盡」,不成佛的人根本不懂。

【前期連結】巨石不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