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.四十五
●簡智果講述 ●孟昌、淨業整理

頌文:梵聲悟深遠,微妙聞十方。
名號傳十方

有人問:「這一句微妙、秘密、不可思議的彌陀名號,流傳多遠?普及多廣?」頌文說:「微妙聞十方」。這一句微妙難思的彌陀名號,普聞於十方世界。何以知之?根據大本《阿彌陀經》(曹魏康僧鎧譯)云:「無量壽佛,威神無極,十方世界,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,諸佛如來莫不稱歎!」阿彌陀佛的威德神通,廣大無邊,沒有極限,十方世界無量無邊、不可思議的諸佛如來,都異口同聲稱揚、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。這段經文即能證明阿彌陀佛名聲遠聞。

我們每天讀誦小本《阿彌陀經》,其中有「六方諸佛同讚」(玄奘大師譯本則名「十方諸佛同讚」),無論哪一個方位,都有恆河沙數的世界,及恆河沙數的佛,「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: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。此亦阿彌陀佛名聲遠聞之證明。何以故?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中行菩薩道時,發四十八大願中的第十七條大願,名「諸佛稱揚願」所成就的。

「設我得佛,十方世界無量諸佛,不悉咨嗟,稱我名者,不取正覺。」假設我法藏將來成佛時,在十方無量無邊世界教化眾生的一切諸佛,若不異口同聲稱揚、讚歎我的名號,我法藏就不成佛。小本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阿彌陀佛成佛以來,於今十劫。」既然阿彌陀佛早已成佛,那麼這一條「諸佛稱揚願」必定是圓滿成就了。阿彌陀佛的名號已普聞於十方世界,「十方共讚,萬佛均宣」,一切諸佛都異口同聲,宣揚、讚歎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威神功德不可思議。

法藏比丘發願成佛時,名聲遠聞,卻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要以他的名號,來廣度眾生、利益他人。

法藏比丘所發的四十八大願,其中發願以名號來利益眾生的,至少就有十四條。

十四條大願(見上表),佔了四十八大願將近三分之一,這十四條大願,都是法藏比丘發願將來成佛時,要以他的名號功德廣度眾生。所以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說:「不論至心、散心、有心、無心,或解、不解,但令彌陀名號,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。」只要彌陀名號一經過耳根,即落下成佛的金剛種子,在八識田中,歷劫不壞,作為將來得度的因緣,此即「聞名獲益」之義。

或問:「何以不請聲聞、緣覺或菩薩三乘聖人來流通傳播呢?」因為「一句彌陀,微妙難思,惟佛與佛,乃能知之」。阿彌陀佛名號的威神功德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這三乘聖人,雖有智慧,還是不能完全測度,唯有十方諸佛,才堪能勝任流通、傳播這一句彌陀名號的工作。蕅祖具有獨特的眼光與見解,判定六方諸佛共讚的經文,是屬於流通分。蕅祖說:「此經唯佛境界,唯佛與佛可流通耳。」這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所說的這一句彌陀名號,就是「一真法界」的全體,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,唯獨是佛的境界,只有本師釋迦牟尼佛,與恆河沙數一切諸佛,才能廣為流通、傳播這句彌陀名號。

以上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第十一種莊嚴相「妙聲功德」,略說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阿彌陀佛的名號,「十方共讚,萬佛均宣」,讚歎阿彌陀佛,威神功德不可思議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